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

持续加强商标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04 11:31:00

 

  • 主持人

     

      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吉林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来到访谈直播间的是吉林省工商局副局长刘景平,将介绍我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有关情况并对网民朋友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

     

    2017-08-31 09:30:00
  • 刘景平

     

      主持人好!网民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省政府门户网站关于我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在线访谈。首先,我代表吉林省工商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我省工商事业特别是商标品牌战略工作的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08-31 09:31:00
  • 主持人

     

      请您先介绍一下省工商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有关情况。

     

    2017-08-31 09:32:00
  • 刘景平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省商标品牌工作的有关情况,以及贯彻国家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的落实情况。

      2009年国家工商总局在长春召开商标战略大会,在全国范围启动了商标战略工程。商标战略实施8年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把实施商标战略作为服务吉林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经过努力,全省商标发展和保护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保护商标知识产权的氛围更加浓厚,商标战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规划先行,政策合力助推战略落实。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商标品牌建设工作,每逢五年规划之初专门出台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指导性文件。去年,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工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的意见》,对“十三五”期间全省商标品牌的发展规划了基本蓝图。此外,“扶持商标品牌发展”措施已写入全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知识产权强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等产业政策。2011年至2016年,省政府累计向企业发放品牌发展专项奖励资金1.62亿元。

      二是强化指导,创建商标服务管理体系。一直以来,全省系统持续推行三书五进、一村一品、一所一标等行政指导工作法,加大商标培育力度;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重点商标品牌企业回访,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实施“精准扶贫送商标”等服务活动,加强商标品牌的梯队建设和分类指导。2011年至今,全省企业通过商标专用权质押累计实现融资贷款50.5亿元。进入十三五,省工商局先后就加强农产品商标品牌建设、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商标培育、小微企业商标品牌建设出台了指导意见。去年以来,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长春、吉林、延边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长春、通化商标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相继设立,我省企业可就近办理商标注册、质权登记等手续,分享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红利。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促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几年来,全省系统积极组织开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培训、监管座谈、行业发展论坛、商标知识有奖问答、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营造人人懂法、认商标、识品牌的社会氛围;通过组织省内知名商标品牌企业参加历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助推吉林品牌宣传推介。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全省商标品牌建设的红利已逐步显现:截至目前,全省有效注册商标接近12万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保护153件、省著名商标1534件、地理标志商标60件,与2009年相比,数量均翻了一番以上;通过马德里体系国际注册商标增加到73件。长春、吉林入选国家实施商标战略示范城市;一汽集团、修正药业入选国家实施商标战略示范企业;一汽、红旗、金赛、万通、敖东、万昌大米、梅河大米等商标品牌入围“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榜单”。“长白山人参”、“舒兰大米”、“黄松甸木耳”受邀参加“2017年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吉林省参业协会、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17年中国商标金奖拟提名名单”。

     

     

    2017-08-31 09:36:00
  • 主持人

     

      据了解,地理标志商标工作和商标行政执法也是商标战略工作的重要内容,请您也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情况。

     

    2017-08-31 09:37:00
  • 刘景平

     

      好的。我们立足吉林农业大省省情,加大特色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建设力度。省工商局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部署,积极推进商标富农工程,地理标志商标作用凸显。近年来,全省工商系统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种植农户”模式,促进农业产业品牌集约化发展;开展地理标志商标资源普查,建立地标发展梯队储备库;落实省政府“健康米”工程,协助推进“吉林大米”品牌打造和资源整合;联合有关部门共商我省矿泉水、大米、人参产业品牌发展之路,发挥商标品牌在促进农业产业融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农产品商标近5万件,地理标志商标60件。2016年,全省60件地理标志商标的总产值接近300亿,直接或间接拉动就业人员近200万人。以蛟河市的“黄松甸黑木耳”商标为例,商标注册后,秋耳价格从30元/斤上涨到近60元/斤,全市黑木耳当年产值达到21亿元,种植农户人均增收1000多元,四大国有银行罕见地同时在黄松甸镇设立了服务网点。

      我们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按照国家及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打击商标侵权假冒工作,加强了执法协作和部门合作,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加大处罚信息公示力度,维护了商标知识产权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以保护驰名、著名、地理标志商标,以及涉外高知名度商标为重点领域,严厉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违法案件。加强信用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开展商标印制和商标代理专项抽查,切实规范商标印制和代理行为;倡导并协调东北四省(区)工商部门签署建立商标行政保护协作机制协议。2011年至2016年,全省系统共查处各类商标侵权案件3094件,案值5772.49万元,收缴罚没款2421.48万元。

     

    2017-08-31 09:42:00
  • 主持人

     

      前不久,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新形势下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请问,新形势下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是什么?

     

    2017-08-31 09:43:00
  • 刘景平

     

      进入“十三五”以来,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到了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而发展品牌经济,以商标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加强自主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商标品牌工作并做出了工作部署,今年还批准设立了每年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此次,工商总局颁布的《关于新形势下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背景下,在总结前期商标战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商标品牌战略工作的再部署。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有产量、缺品质,有产品、缺品牌,这种传统发展模式下形成的供给结构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推动商标品牌建设,就是要抓住商标品牌这个载体,引导企业注重品质,培育品牌,提升产业素质,提高供给质量。

      此外,目前百姓消费需求不再是简单的“有没有”的问题,近年来,消费者的出国购物、跨境购物趋势,充分显示出追求品质、追求品牌的消费热情。推动商标品牌建设,就是要适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新趋势,培育让百姓放心消费的自主品牌,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

      眼下,经济全球化过程,不仅是商品服务的全球化,也是商标品牌的全球化。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就是要以品牌建设为引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树立中国商品服务品质的新形象。

      从我省的情况来看,我省发展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需要深度融合,东、中、西部区域三大板块需要协调发展,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需要寻求新突破,在振兴老工业基地中需要积聚新动能,全省上下需要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我们要通过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努力培育和打造一批代表吉林产业和区域优势、代表吉林企业竞争力、代表吉林城市形象的商标品牌,充分发挥其牵动区域经济发展、引领产业集聚、推动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作用,增强我省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7-08-31 09:47:00
  • 主持人

     

      请您详细解读一下国家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文件主要内容,另外,这次出台的《意见》与2009年出台的文件有什么关系。

     

    2017-08-31 09:48:00
  • 刘景平

     

      今年5月17日,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意见》全文分四个部分,分别为引言、总体思路、战略任务、保障措施。按照总体思路,《意见》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深化商标注册管理体制改革。二是切实加强注册商标行政保护。三是全面构建品牌培育服务体系。四是统筹推进产业区域品牌建设。五是大力开拓品牌发展国际空间。

      其中,第二部分,在商标专用权保护方面,文件指明商标侵权假冒行为从本质上讲是冒用他人信用的行为,要深入推进商标的信用监管。品牌经济就是信用经济,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后续手段,是加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

      在第三部分,构建品牌培育体系部分,文件指出,商标品牌的培育体系,要由政府主导变为市场主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鼓励商标设计、注册代理、法律服务、管理咨询等行业提升服务质量,提供规范化高端服务,发挥市场力量在品牌建设中的主体支撑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充分尊重企业商标品牌建设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激励企业发挥自主性。

      另外,这次出台的《意见》,与2009年文件的一个区别就是,2008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决定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了落实这一部署,2009年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的意见》,面向2020年,对商标工作做出了12年的中长期规划。按照规划,目前是战略第三期,与“十三五”时期正好相对应,也就是国家工商总局《关于新形势下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期。

      与2009年的相比,另一个区别在于将“商标战略”提法调整为“商标品牌战略”。

     

    2017-08-31 09:53:00
  • 主持人

     

      刚才您谈到,这次出台的《意见》与2009年的相比,提法从“商标战略”变成了“商标品牌战略”。请问,商标、品牌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2017-08-31 09:54:00
  • 刘景平

     

      品牌,是一个消费概念(市场营销概念),包含了消费者的情感价值体验评价等主观成分,虽然“品牌”一词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了广泛运用,但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模糊不清,品牌一词使用的泛化,导致品牌建设工作出现很多误区。

      商标,首先是区分商品或服务来源的一种标识,这是商标的基本功能;其次,商标,承载、凝聚着商品或服务长久以来形成的美誉度、市场认可度和企业诚信度,是对这些结晶(品牌)的法律保护载体和法律权利固定,这种权利是排他的、独享的。所以说,商标是品牌的载体,是品牌保护的法律支撑。所以说,脱离商标谈品牌、脱离商标设计品牌、脱离商标运作品牌、脱离商标评估品牌价值的现象,都是无本之木。

      此次,在工商总局的文件中,将“商标”与“品牌”整合联用,凸显了商标在品牌建设中的法律保障作用,通过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充分发挥商标法律制度效用,促进商标功能实现,正是对品牌发挥引领作用的促进,将有利于增进社会公众对品牌的深入了解,引导品牌健康发展。

     

    2017-08-31 09:59:00
  • 主持人

     

      国家工商总局已经对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做出了重大部署,作为商标工作职能部门,下一步,省工商局将做那些重点工作。

     

    2017-08-31 10:00:00
  • 刘景平

     

      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国家工商总局这次出台的意见要求,把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作为我省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来抓。完善商标指导服务体系,强化商标的法律保护,加强商标使用的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着力构建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行业促进和社会参与的社会共建新格局,推动我省商标品牌由数量向质量提升,积极服务我省品牌经济发展。

      一是扶持重点领域商标品牌发展。我们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去年以来,省工商局先后就发展农产品商标品牌、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小微企业商标品牌建设工作下发了指导意见。下一步,我们还将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以及“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领域企业注册和使用自主商标。

      二是继续加大商标行政执法力度。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是发展壮大商标品牌经济的前提和保障。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将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优势,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老字号商标为重点,加大商标行政保护力度。实施商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区域监管执法,推进线上线下一体监管和跨部门、跨区域商标执法信息共享,加强商标信用监管,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保护商标权益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持续推进商标富农工程。作为农业大省,培育壮大农产品商标品牌,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心。我们将进一步指导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机关,争取当地政府在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加大对大米、人参、杂粮杂豆、梅花鹿、矿泉水、黄牛等特色资源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指导培育力度,提高其产品附加值,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经济发展。

      四是引导企业开展商标品牌资本化运作。我们将积极指导并推动全省的商标注册工作,在做大有效商标基数的基础上,加强商标国际注册培训和指导服务,让企业的商标“走出去”,进入到国际市场参与竞争。让企业的商标真正用起来,引导企业开展商标转让、商标许可使用,加强商标的有效运用,联合银行金融机构通过商标权质押贷款拓宽融资渠道,增加企业经营资金来源

      五是持续加强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宣传。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商标法律知识宣传工作,弘扬尊重和保护商标专用权、保护创新的道德风尚,提高消费者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的自觉性,提升市场主体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在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新形势下,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深入推进全省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引导企业由产品竞争向商标品牌竞争转变,发挥商标品牌在保护激励创新、引领消费、扩大内需、开拓市场等方面的作用,营造重视、发展、保护商标品牌的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和消费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017-08-31 10:05:00
  • 主持人

     

      有一个网友问如何自主注册商标,并且提高商标注册成功率?

     

    2017-08-31 10:06:00
  • 刘景平

     

      目前,国内商标注册申请人办理商标注册申请,一共有4种途径:一是自行办理,由申请人直接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窗口办理商标注册申请;二是委托依法设立的商标代理机构办理;三是由申请人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在我省设立的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点(长春、吉林、延边),由受理点代为办理;四是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开通的商标注册网上申请系统,自行申请办理。

      对于商标注册的成功率,需要讲明的是:我国商标注册,由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统一进行受理、核准,也就是说,全国商标注册的唯一审查、审批机关是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若想提高商标的注册成功率,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商标注册要有前瞻性,注册时间宜早不宜迟。商标注册申请人要树立商标品牌的意识,及时尽早的对自有品牌通过商标注册获得法律保护;第二,商标注册时,要认真学习《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简称《尼斯分类》,要将计划申请注册商标的商品或服务的分类在《尼斯分类》中准确的对应,避免出现注册的类别和商品与实际使用的商品不一致,导致无法使用的尴尬情况。第三,要在商标注册前,对计划申请注册的商标进行查重,因为新申请注册商标,是与全国已注册商标进行比对,而目前全国有效注册商标已接近1300万件。所以说,避免与已注册、同类别商标类似、相近,是提高商标注册成功率的关键。第四,在商标注册过程中,需要准备和提交很多书式材料,而且根据申请人的不同具体要求也不一样,因此,商标注册前,可认真查看“中国商标网>商标申请>申请指南”栏目。

     

    2017-08-31 10:10:00
  • 主持人

     

      有一名网友说从注册受理到审核通过最短也要一年,这一年时间很多商机都错过了,而且还要担心一旦注册不成功,一年努力的时间都将付诸东流了,为什么注册周期那么长?这种时效性差的情况何时才能改善?我们吉林省是否能给予快速注册通道?比如一个月,哪怕一个季度也好。

     

    2017-08-31 10:11:00
  • 刘景平

     

      针对这位网友反映的商标注册效率低的情况,下面我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目前,全国商标注册的统一受理、审核机关是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因为商标的注册是全国性的、唯一性的。例如,全国只能有一个“华为”商标,而不是深圳有一个,吉林省也可注册一个。因此,对新注册商标进行相近似的比对,是个繁琐、复杂的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此外,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飞速发展,我国商标的注册申请量已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位,2016年的注册申请量达到了369.1万件,同比增长28.35%。因此,审核工作量大也是导致商标注册时间长的原因之一。

      尽管如此,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一直在保证商标注册审核准确率的基础上,致力于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商标注册审查时间。2013年修改的现行《商标法》规定,对申请注册的商标,工商总局商标局应当自收到商标注册申请文件之日起九个月内审查完毕,对审查通过的商标予以初步审定公告。公告期(3个月)满无异议的,予以核准注册,发给商标注册证,并予公告。同时,2016年,国家工商总局还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力求通过加快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完善商标审查机制,提高商标审查效率;推行独任审查制,扩大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独任审查比例,缩短审查周期;对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审查质量进行合理评估,确定抽检比例,对抽检中发现的审查质量问题,分析汇总并及时纠正,提高审查准确率。2016年年底,工商总局商标局完成了《商标审查及审理标准》的修订工作并对外发布。

      从我省的情况来看,在国家工商总局推行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后,经省工商局积极申请,今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在我省长春市、吉林市、延边州三个工商局设立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代为开展商标注册申请受理业务。广大申请人可以就近到这几个受理窗口办理商标注册事宜。

     

    2017-08-31 10:17:00
  • 主持人

     

      感谢您的介绍,感谢网民朋友的参与,本次访谈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2017-08-31 1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