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

吉林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发布时间:2017-12-15 14:05:39

 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材料

 

吉林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

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20171214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现在发布吉林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

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既是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质量管理以及评价和提高技术能力的重要手段,又是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检验检测市场,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制度实施的有效措施。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省质监局从今年6月至10月组织开展了2017年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

一、基本情况

本次能力验证工作由省质监局统一组织,并指定吉林省检测技术学会、吉林省建筑材料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作为项目承担单位。本次组织实施了建筑材料中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保温材料导热系数以及水质中硬度、甲醛和总大肠菌群等检验参数的能力验证工作。

全省581家(次)检验检测机构参加了能力验证活动,其中:

(一)水质中硬度的测定

该项目共有133家机构报名参加,最终结果满意的有133家(首测满意131家,补测满意2家)满意率100%

(二)水质中甲醛含量的测定

该项目共有101家机构报名参加,最终结果满意的有101家(首测满意99家,补测满意2家)满意率100%

(三)水质中总大肠菌群定量检测

该项目共有118家机构报名参加,最终结果满意的有118家(首测满意118家)满意率100%

(四)苯板物理性能检测(导热系数)

该项目共有66家机构报名参加,最终结果满意的有63家(首测满意58家,补测满意5家)满意率95%,有问题结果3家。

(五)混凝土力学性能检测(抗压强度)

该项目共有163家机构报名参加,最终结果满意的有159家(首测满意144家,补测满意15家)满意率97.5%,有问题结果4家。

二、验证结果分析

本次能力验证结果显示,我省检验检测机构总体能力得到了保持、检验检测设备能够定期溯源和维护、检测人员能够满足检验工作的要求。

一是食品类检验检测机构能力保持良好。连续两年,我省食品类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最终满意率均为100%

二是最终满意率逐年提升。对比2016年能力验证结果,建材类检验检测机构最终满意率由2016年的93.75%95.68%分别提升至95%97.5%

但在能力验证工作中,也有部分检验检测机构结果发生偏差,检验结果为“不满意”。综合分析导致偏差的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检验人员对标准理解不全面、不深入,未严格按照标准规定的程序、步骤实施检验活动,导致结果出现偏差。

(二)检验检测机构未按规定要求对样品进行有效管理,对于长期存放的样品,未能做到避光、低温保存,也影响了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三)人员能力欠缺,对所使用的仪器设备不能熟练掌握和有效使用,检测过程中未按作业指导书要求进行试验操作也会造成结果失实。

(四)仪器设备使用不当,对于使用频次高的设备未定期进行期间核查,影响了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三、下步工作考虑

省质监局将对本次能力验证的结果进行通报,凡是在本次能力验证活动中初次检测取得满意结果的检验检测机构,自通报发布之日起二年内在接受省质监局资质认定评审时,可免除能力验证满意结果项目的现场试验考核;对初测及复测均出现不满意结果的检验检测机构提出批评,并在一个月内认真分析原因,制订详细的整改措施进行整改;本次能力验证初测结果可疑或离群的检验检测机构,经复测后取得满意结果的,也应认真分析导致初测结果不满意的原因,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加强内部质量控制,确保检验检测结果真实、准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