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

吉林省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7-30 06:54:00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吉林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吉林省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王淑英出席并介绍了《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许涛、吉林省社保局副局长单文、吉林省税务局总经济师刘峰、长春海关企管处副处长别帜一并出席回答了记者提问。香港商报、国际在线、北方法制报、劳动新闻、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等12家媒体的14名记者参会。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近年来,随着我省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主体不断增加,但同时,“入市容易退出难”问题也日益凸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对此,省市场监管厅等6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作出了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的具体制度安排。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副厅长王淑英女士,她将为大家详细解读我省《实施意见》的有关政策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商务厅副厅长许涛先生、省社保局副局长单文先生、省税务局总经济师刘峰先生、长春海关企管处副处长别帜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王副厅长介绍情况。

  王淑英: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新闻界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重视和关注,同时也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省商事制度改革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对省市场监管厅等6部门《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市监联字〔2019〕23号,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发布。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意见》的有关情况和内容。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极大激发了创业创新热情。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达232.98万户,同比增长8.69%,平均每天新增企业322户。去年9月28日,我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上线后,企业开办环节从从原来7个环节变为3个环节,时间由原来11天压缩到3天,成为全国开办企业时间最短的省份之一。

  随着市场主体不断增加,“入市容易退出难”日益凸显,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李克强总理对企业“注销难”问题作出批示,要求理顺机制、优化流程、消除堵点,尽快解决这件屡屡困扰企业和群众的“窝心事”。2019年1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国市监注〔2019〕30号),作出了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的具体制度安排。

  为贯彻落实国家五部委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厅会同省商务厅、省社保局、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长春海关、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共同起草了《意见》,分别于6月24日和7月8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7月10日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意见》共4个部分,主要有: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总体要求是:以问题为导向,在保障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础上,兼顾依法行政和改革创新,按照条件适当、程序简约、控制风险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体验。工作目标是:2019年7月15日前,各部门完成流程优化和材料精简工作,建设完成吉林省市场主体注销e窗通系统,推动注销登记再提速、办事成本再降低。

  (二)适用范围。本意见适用于吉林省范围内依法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主要任务和分工。注销是市场主体退出市场的最后一个环节,牵涉到诸多利益主体,必须兼顾效率与安全。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充分听取了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所谓“注销难”主要难在三个方面:一是制度设计层面,表现为各部门注销手续繁琐、周期长;二是政府操作层面,表现为办理指引不清晰,各部门缺乏联动,透明度和可预期度不高;三是企业自身原因,表现为股东失联、公章和营业执照丢失等特殊情况下没有注销办理途径。针对上述问题,《意见》提出了9条措施:一是建设市场主体注销e窗通系统;二是改革市场监管部门注销制度;三是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四是推行社保注销一窗集成服务;五是简化商务注销程序和材料;六是优化海关注销办理流程;七是推进银行账户撤销便利化;八是针对特殊问题制定个性化方案;九是强化信用管理,完善注销登记撤销程序。

  (四)保障措施。共5条: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加强宣传培训;三是提升“互联网+服务”能力;四是严肃追究问责;五是抓好督促落实。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效率优先、服务最优为目标,扎实做好以下4项工作,确保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取得实效。

  (一)全面推广注销e窗通系统,实现注销“一网通办”。我省注销e窗通系统已经于7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试运行,实现了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社保、海关、银行等部门注销业务“一窗申请、一网通办”,无论是企业、个体工商户还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各类市场主体都可以足不出户一次性完成所有注销业务。

  (二)加快推进信息共享,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五证合一”和“多证合一”改革实施以来,企业信息在各部门间信息交换共享已经越来越充分。目前,我省各级政府部门累计交换企业信息超过3000万条,有力促进了多部门业务联动和协同监管。下一步,依托注销e窗通系统,将最大限度实现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社保、海关、银行等部门间企业注销数据全程网上流转,实时交换,进一步拓展数据共享的广度和深度。

  (三)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坚持宣传和培训双管齐下,下一步将采取多种方式,大规模集中宣传注销便利化和注销e窗通系统,做到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宣传,系统解读改革政策,确保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企业。提升各级政务窗口服务水平,设置专人专岗做好e窗通自主服务的引导工作,全程服务企业办理,做到服务无差异、流程全统一。

  各位媒体朋友们,以上是对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情况的简要介绍。借此机会,希望大家协助我们大力宣传,形成全社会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同时,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共同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为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杨红军:

  感谢王副厅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国吉林网记者:去年9月份吉林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受到了市场主体普遍欢迎,请您介绍一下准入e窗通系统的运行情况?另外,这次即将上线的注销e窗通系统有哪些特点,什么时候上线运行,将给我省市场主体注销带来哪些便利?

  王淑英:感谢您关注e窗通系统。确实,去年9月28日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上线以后,我省企业开办流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要登录e窗通,可以实现营业执照办理、刻制公章、申领发票、银行开户所有环节“一网通办”“只跑一次”。截至目前,已经有64939户企业通过e窗通系统办理了开业手续,同比增长15.4%,平均办理时间不到1天,最短的仅用时28分钟,创造出了令人惊讶的“吉林速度”。

  为贯彻落实国家五部委关于推进市场主体便利化工作的要求,我厅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建设了市场主体注销e窗通系统,实现了“一窗申请、同步指引、一网通办”,特别是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与海关总署系统业务对接,有力推动了企业注销时间再压缩、注销成本再降低。这个系统将于7月30 日、也就是今天在全省范围内上线运行。我省注销e窗通系统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全类型办理。注销e窗通将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注销业务全部纳入,量身定制个性化注销方案。针对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分别设计了不同的办理流程,系统通过智能引导帮助市场主体顺利完成注销全过程。二是多部门协同。注销e窗通与税务、商务、社保、海关和商业银行业务系统完成了对接,实现了信息同步共享,业务实时联动。市场主体只需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注销申请,后续部门自动发起注销业务,同步反馈办理进度。注销e窗通全面实现了“四个一”,即“相同信息只填一次、相同材料只报一次、相同证明只开一次、办理全程只跑一次”,为市场主体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市场退出服务。三是全流程优化。对市场主体注销的每个步骤都进行了精简和优化,比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取消了清算组成员备案环节,税务部门实现了清税即办和免办服务,社保部门推行了注销一网集成,商务部门大幅压缩注销时间和申请材料,海关部门根据注销e窗通系统共享的信息直接办理报关企业注销登记,商业银行也与e窗通系统进行了对接,账户撤销更加便利,无需企业奔波往返,实现了企业注销全流程优化。

  最后,感谢您关注市场主体准入和注销便利化改革,欢迎今后多给e窗通系统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继续改进和完善我们的工作。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外商投资企业的准入和退出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本轮我省推动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针对外资企业有哪些新的举措,与过去相比主要体现在那些细节?

  许涛:按照我国外商投资企业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要求,外商投资企业在设立、变更及提前解散时,区分不同情况分为审批和备案两种类别。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执行审批程序;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执行备案程序。本轮推动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直接针对执行审批程序的外商投资企业,即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

  具体举措如下:

  压缩审批环节,将原则批复和正式批复合并为一个环节,办理时限由45天压缩至15天。过去执行审批程序的外商投资企业申请办理提前解散业务时,需要履行原则批复和正式批复两个环节,提交14个法定材料。正式批复时需要企业在省级以上报纸公告满45天,也就是说企业完成这道程序至少需要45天。

  本轮我们依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国市监注[2019]30号)精神,精简了审批环节,将原则批复和正式批复合并为一个批复环节;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限,由过去的45天压缩为15天;简化了审批要件,外商投资企业办理提前解散业务时,由过去的需提交14个要件,变为只需要提交申请书、行政许可事项授权委托书、受委托人身份证、关于经营期限届满提前解散的股东会决议或董事会决议以及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正、副本。

  我们认为,本轮的推动注销便利化工作,对外资企业退出来讲,工作的力度、可操作性和实际效果都将是空前的。

  国际在线记者:请问单文局长,改革后企业办理社保注销登记可以享受到哪些便利?

  单文:2015年10月1日开始,我省施行“五证合一”登记制度,社保部门取消了社会保险登记证和年检,企业只要办理营业执照后,即视为已完成参保登记。随后“e窗通系统”上线,可以说是社保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合作的又一次升级,“e窗”通进一步拓宽了企业注册登记渠道,压缩了经办环节,极大缩短了企业办理时间,将临柜业务与互联网相结合,拓展了企业办事途径。这次按照国家要求,我省开展实施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为市场主体退出提供更加便利化服务,我们根据新的企业注销程序,规范统一了全省社保业务经办办法和操作流程,市场主体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注销登记后,无需再次申请,对符合注销条件的,社保依据“注销e窗通系统”共享信息为其办理社保注销登记手续。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场监管部门的合作,更好地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作用,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参保。

  北方法制报记者:近日,我省六部门出台了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恰逢国、地税合并一周年,我想问一下税务部门在便利企业注销,提高办事效率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刘峰:感谢你对税务工作的关心关注,一直以来,吉林省税务系统都在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特别是针对纳税人“注销难”的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一方面我省积极贯彻税务总局出台的相应政策,从7月1日期,进一步优化税务注销办理程序,推进税务注销分类处理,提高清税速度,另一方面我们税务部门与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配合,通过开发应用系统、共享登记信息、开展数据对比分析等措施,提高注销速度,便利市场主体退出。通过双向发力,确保解决好“注销难”问题,具体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扩大即办范围

  对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纳税人,主动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的,税务机关可根据纳税人提供的营业执照即时出具清税文书。

  对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和滞纳金及罚款的纳税人,主动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资料齐全的,税务机关即时出具清税文书;资料不齐的,可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在其作出承诺后,即时出具清税文书。

  对经人民法院裁定宣告破产的纳税人,持人民法院终结破产程序裁定书向税务机关申请税务注销的,税务机关即时出具清税文书,按照有关规定核销“死欠”。

  二是进一步减少证件、资料报送

  对在税务机关已实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办理税务注销的,免予提供以下资料:

  (一)《税务登记证》正(副)本和《发票领用簿》;

  (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决定原件(复印件);

  (三)上级主管部门批复文件或董事会决议原件(复印件);

  (四)项目完工证明、验收证明等相关文件原件(复印件)。

  我省税务部门还进一步完善了电子税务局功能,对我省纳税人,提供电子税务局即办注销和容缺注销条件审核校验以及网上申请功能,让纳税人只需登录吉林省电子税务局即可足不出户查询自己是否符合即办注销或容缺注销的条件,也可以足不出户办理注销申请。

  从上半年注销办理情况看,全省税务机关累计办结注销登记116407户,其中73.62%的纳税人是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简易注销以及税务部门即办注销或容缺注销办理的,极大地便利了纳税人,下一步税务系统将进一步提高税务注销效率,提升纳税人获得感,也希望媒体记者朋友、广大纳税人持续关注、关心、支持税务部门工作。

  吉林日报记者:请问海关的领导是基于怎样的想法来推动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的落地实施的?

  别帜:首先很荣幸代表长春海关接受此次采访。长春海关作为吉林省进出口企业的监督管理单位之一,一直致力于为进出口企业做好服务,稳定促进吉林省的外贸发展,为振兴东北经济提出长春海关的相关举措,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各项工作,并为此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只跑一次”改革,解决市场主体“注销难”问题,我们长春海关关领导指示我们“此项工作是海关在优化吉林省营商环境,促进吉林省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好事一定要办好,要全力支持参与吉林省地方经济建设。”

  我关与省市场厅在思想上实现高度统一,本着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踏踏实实为企业着想,真正让企业得到实惠的宗旨,从4月份开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确定对接业务方案和技术方案,对碰存量数据,沟通总署数据中心对口开发,联调测试,用户体验感测试等。我关在参加海关总署组织的五个省市的注销便利化调研工作时,提出了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数据对接方式并最终被总署数据中心采纳,之后又多次与总署企管司领导、总署数据中心技术人员沟通协调,争取到吉林省作为全国第一个与海关总署完成此项工作落地的省份,上周四我们又完成了注销e 窗通系统的总署验收工作,今天将正式上线运行。

  希望吉林省的“注销e窗通”平台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和认同, 为我们多提宝贵意见,促进吉林省的政府部门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杨红军: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