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

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8-03 10:50:00

  2020730日(星期四),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省政务大厅三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的主题是介绍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有关情况。 

 

 

文字直播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73010时召开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郭忠强出席介绍有关情况,省市场监管厅质量发展处处长卢炳强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中国日报、凤凰卫视、国际在线、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北方法制报等15家媒体17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贾鹏锋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贾鹏锋: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增强吉林质量标准竞争优势,推动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战略,省市场监管厅起草制定了《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实施方案》近期已经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分别讨论并审议通过。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郭忠强先生,他将向大家详细介绍《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市场监管厅质量发展处处长卢炳强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郭副厅长介绍情况。 

  郭忠强: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一直以来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特别是质量提升工作的关注和支持。612日和610日省委第30次常委会议和省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分别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以下简称《方案》)2020629日《方案》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实施。下面,我就《方案》的相关情况从三个方面进行发布。 

  一、起草背景 

  质量是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的战略部署。20157月,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强调,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文件,就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当前,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正处在关键阶段,与全国经济一样,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更加重视提升供给质量,更加主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切实把质量理念内化为质量自觉、转化为质量行动,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环节、全过程。为此,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台本《方案》,旨在通过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加快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不断强化质量第一、以质取胜意识,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促进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为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质量标准支撑。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方案》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附件是对《方案》提出的重点工作进行的任务分解,将21项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121项具体目标任务,并明确责任分工。 

  1.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到2022年实现我省标准提档升级和体现我省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提升的13个量化指标。 

  2.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提出从完善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先进标准体系供给结构、强化标准实施和监督评价等三方面入手,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3.开展重点领域质量提升行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农产品、制造业、消费品、食品、药品、出口产品、中小企业、服务业、建筑工程、环境等10个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努力创造更多的优质产品、工程、服务和更好的生态环境。 

  4.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夯实计量发展基础、完善标准及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强化认证保障作用、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四方面任务,着力提高质量基础服务保障能力。 

  5.创新质量发展工作机制。提出健全质量发展激励机制、完善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创新质量强市()活动推进机制和构建质量发展社会共治机制,进一步形成推进质量发展合力。 

  《方案》的特点主要包括: 

  一是将标准化工作与质量工作同步部署推进。 

  二是提出打造东北区域NQI(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高地。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切实把《方案》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根据质量工作需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等。 

  二是抓好《方案》的任务分解。根据《方案》的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每年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并督促各市州、各部门抓好落实,推动各行各业特别是重点行业领域质量提升,以确保《方案》规定的总体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大力开展质量宣传教育活动,加强质量公益宣传力度,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方案》的高潮。 

  四是健全质量工作评价激励体系。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评价激励,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价质量工作成效,激励支持争先创优、担当作为、大胆探索,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质量工作良好局面。 

  关于《方案》我就介绍这些。希望各位朋友继续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帮助我们更好地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贾鹏锋: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我注意到这次质量标准提升实施方案明确将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主要工作任务。请问质量基础设施是什么。未来我们又有什么样的设想和打算? 

  郭忠强: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质量技术基础主要包括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被国际公认是提升质量竞争能力的基石。从我省来看,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以来,我省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投资4.4亿元建成占地10万平方米的省质量技术检验检测研究基地,为集质检、计量、特检、纤检、技能培训于一体的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和综合性质量公共服务平台。长春、延边、辽源等地也面向市场和企业积极建设检验检测园区,42个县级局(含双阳、江源)均建有质量和计量检验检测机构。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350项,承担国家级标准化技术组织12个,在汽车、轨道客车、遥感卫星、人参、试验机等领域已经拥有标准话语权。通过各种自愿性认证、食品安全领域良好农业规范(GAP)、有机产品认证等国内外高端市场的准入认证和注册工作也在持续加强。未来,我们将通过持续完善量值传递溯源、计量科技创新、计量服务保障三大计量体系,加快标准化建设和服务,强化认证保障作用,规划高水平检验检测项目、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质检中心等方式,继续加快推进各领域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质量基础协同服务方面寻求突破,依托吉林省检验检测研究基地,立足吉林、辐射东北、面向全国、接轨国际,打造东北区域NQI(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英文简称)高地,搭建集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一期项目已启动,其中,新能源汽车和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两个国检中心已经获批立项,预计明年6月份投入使用。水流量、气体流量、油流量、大长度和静重力标准装置、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4个项目,正在履行立项审批手续,预计2024年建成投入使用。二期项目将重点建设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汽车轻量化、汽车智能化、汽车电动化、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服务我省“761工程等检验检测项目,计划2025年底前完成建设。 

  北方法制报记者:质量提升是此次《方案》的核心内容之一。《方案》明确我省将针对10个具体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请问这10个领域是如何确定的以及我们要如何确保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卢炳强: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早在2012年我省启动质量强省战略时,我们就将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作为质量发展的四大领域。现在我们提“10个提升,既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又是在紧扣吉林发展实际和发展要求,突出转型升级、扩大内需、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基础上,对四大质量进行的充分延伸。根据《方案》,质量提升行动将具体布局到农产品、制造业、消费品、食品、药品、出口产品、中小企业、服务业、建筑工程、环境10个方面。这10个方面兼顾了质量工作的覆盖面,也聚焦了我省的产业重点和百姓关注的热点,旨在通过专项攻坚、先行突破,来实现重点领域乃至全省总体质量水平的提升发展。为将提升工作落到实处,《方案》对每个领域都做出了质量提升的具体要求,提出了工作的举措和需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同时配套制定十个专项行动方案,指导各领域、行业、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去落实质量提升的具体要求和计划,通过台账式管理和对标对表式落实,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协同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质量提升。 

  中新社记者:这次的提升方案中提到要建立新型标准体系,我想请问新型标准体系指的是什么?需要采取什么新举措? 

  郭忠强:201811日施行的新《标准化法》强调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构建政府标准与市场标准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新法理顺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明确指出我国新型标准体系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等五个基本类型。其中,政府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属于政府标准,目的是保障公共利益。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属于市场标准,目的是实现市场主体自我治理。标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是标准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首先是从完善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上入手,完善协调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构建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共治格局。同时,建立新技术新产品标准化机制,推动吉林标准水平的整体提升。二是以优化先进标准体系供给结构为着力点,在确保地方标准公益性保障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扩大先进适用团体标准供给。另外,还要激发企业标准活力,积极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际国内标准的企业标准,培育更多的企业标准领跑者。三是强化标准实施和监督评价。推动各部门在制定政策和推进政策实施时,积极运用标准提高治理和服务效能。全面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与监督制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标准。通过以上举措,三管齐下,加快建成具有吉林特色的新型标准体系,为吉林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吉林日报记者:请问针对构建“1+50”政府监管体系,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新机制,省市场监管厅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卢炳强:感谢提问。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我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起步较早,基础扎实,成效明显,2019年全省抽查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二位,联合抽查比例大幅度领先,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准备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的地方标准,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标准规范落实工作。制定吉林省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和负责部门,实现在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大力推进部门联合监管,在24个部门参与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参与部门,力争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最大化为企业减负。二是对重点领域实行重点监管。探索建立重点监管清单制度,规范重点监管程序,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如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特殊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的重点监管。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监管等各环节质量和安全责任,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守住质量和安全底线。三是深化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加强信用监管。加强涉企信息的归集公示,建立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持续增强信用惩戒效果,全面提升市场主体自律意识。率先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融合,实现精准监管和差异化监管,做到对失信者严查严管、对守信者降低抽查比例,扶持守法重信的企业健康发展。四是推进吉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建设以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为总枢纽的在线监管平台,实现国家、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以及相关监管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形成全省联网、全面对接、依法监管、多方联动的监管一张网,提升监管工作精细化和数字化水平。五是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我省已经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对三新企业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建立了三新经济市场主体名录库。下一步将组织落实指导意见,落实省依法治省委员会组织制定的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在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实施精准监管,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食品安全是民生大事。方案提出,食品质量提升行动将全面推行餐饮服务单位风险量化分级管理。请问我省寻找笑脸就餐明厨亮灶活动目前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深入推进? 

  郭忠强:感谢提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就要抓住餐饮业的总要求和国务院食安办等14部门《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工作部署,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以寻找笑脸就餐为载体,在全省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量化分级管理和明厨亮灶推进工作。在开展寻找笑脸就餐活动中,我们将餐饮单位明厨亮灶改造项目当作否决项,积极营造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目前,全省共有餐饮服务A级单位2030户,B级单位13510户,已纳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寻找笑脸就餐”APP服务平台。全省餐饮单位风险量化分级管理率82%,社会餐饮明厨亮灶改造率24%,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改造91%。下一步,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将持续深入开展寻找笑脸活动,强化餐饮服务食品风险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提高A级餐饮单位占比;进一步推进明厨亮灶改造工作,力争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改造率达100% 

  贾鹏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