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管 > 警示提示

手扶电梯“咬”裤子 安全问题无小事

发布时间:2019-03-21 14:04:00

   【案情描述】 

  2018年10月6日,松原市消协接到消费者鲍女士的投诉电话,鲍女士称在松原江北衣世界商场购物,下楼时手扶电梯出现故障,把自己的裤子绞在里面,经过多人帮忙自己才脱离危险,鲍女士称如果当时没有大家的帮助自己肯定会受伤,现在自己受到了严重的惊吓,裤子也坏了,商家态度却很恶劣既不道歉也不赔偿裤子,希望消协帮助调解。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该商场,找到了商家负责人,商家负责人表示对于当时发生的意外深表歉意,以后也一定会加强对手扶电梯的维修与保养。经调解,商家愿意赔付鲍女士两条裤子,鲍女士对于商家的道歉与赔偿表示满意,并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案例评析】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第十八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说明和标明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发生的方法。宾馆、商场、餐馆、银行、机场、车站、港口、影剧院等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本案中,商场没有加强对手扶电梯的维修与保养,没有尽到安保义务,导致电梯故障,损坏消费者裤子并对消费者造成惊吓,应当赔偿消费者损失。   

  【消费提示】  

  为了引导消费者正确安全乘坐电梯,消协提醒消费者:乘坐手扶电梯时,消费者要注意乘坐方法,防止在自动扶梯运行过程中被旁边的障碍物碰伤;不得让小孩和老人单独乘坐,也禁止携带童车乘梯。当遇到危险时,消费者要掌握自救方法:乘坐扶梯时,当遭遇意外事故,或者发现他人遭到意外,要迅速按下紧急停止按钮。一旦出现拥挤,前方有人不慎摔倒,应该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请靠近扶梯急停按钮的乘客按下按钮,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此外,商场要注意经常检查定期维修电梯,还要注重向消费者普及电梯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