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管 > 警示提示

吉林省消协“双十一”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0-11-09 09:26:00

  “双十一”是零售业的“中国奇迹”,2020年“双11”已拉开序幕,商家如何满足消费者需求?消费者如何买到心仪商品?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给出两点提示: 

  做一个诚信的经营者。从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来看,近年来网络购物市场秩序总体发展良好,消费者对网购的整体评价持续提升。面对今年的“双十一”促销活动,我们希望广大网络经营者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充分认识到诚信不仅是市场经济的行为准则,也是保持自身竞争力的动力源泉。有时受客观条件的影响,一些网络经营者还很难做到对顾客言必信、行必果,这就需要网络经营者要做好必要的解释说明,不宜以小失大,严格加强自律,主动履行责任,做一个网络市场经营秩序规范发展的推动者。 

  做一个聪明的消费者。我们特别提醒那些价格敏感型消费者,一是尽量选择正规的网络经营平台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二是了解网络经营平台的规定,有些平台规定支付定金后,因买家自身原因导致未如期支付尾款,或买家申请退款非卖家责任的,定金均不退还。消费者一定要考虑清楚再下单,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三是选择多家网购平台对所购商品的详细描述、产品检验报告、商家生产经营资质和信誉、商品评价等进行了解、比较。四是要注意保留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商品订单页面、聊天记录、物流记录等维权证据。五是当场查验货物,确认商品无问题后再签收快递。 

  为有效解决网络购物消费纠纷,中国消费者协会电商直通车平台已入驻全国23家电商企业,极大方便了消费者维权,消费者网购被侵权且无法和商家达成和解时,可就近向当地消协组织投诉。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凝聚社会共识,不断推进消费维权机制健全完善,让“双十一”从人造节日变成消费者自发形成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