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管 > 警示提示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2022年国庆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09-28 14:18:00

 

十一”黄金周将至,旅游、购物等将迎来消费高峰,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结合当前市场消费热点,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消费警示提示。

一、微度假”,寻找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广大消费者要时刻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各级疫情防控提示选择旅游出行目的地,坚决回避中高疫情风险区提倡选择省(市)内游、短程游、周边游“微度假”方式提前合理规划行程,密切关注目的地及沿途疫情防控政策、天气等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行程

二、“里程焦虑”,新能源车主不能“说走就走”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车,而新能源车充电时间较长,往往需要排队充电,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在假日集中出行期间被迅速放大。因此,消费者要提前把电站的覆盖点查询全,规划充电路线。旅途中尽量早充电,不要等到电量低的时候再去充。

三、“露营热”,更需要“冷思考”

近年来,户外露营已经逐渐成为了很多人推崇的休闲旅游方式。因为露营相关装备有其专业性,消费者在购买户外装备时,要按需选择帐篷类型、气垫或防潮垫、睡袋等。消费者可以选择到实体店体验,货比三家后再购买。秋季天气干燥风大,消费者在露营期间要注意防火,尽量不要在户外使用明火,乱扔烟头。

四、“爆款特价“剁手”前要理性分析

节日期间,不少线下商超或者线上网购平台会推出促销活动,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囤积商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在特殊的消费领域,比如预付式消费,要注意防范风险要对返券、赠送、充卡等活动保持必要的谨慎。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相关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