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管 > 警示提示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2023年暑期旅游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8-10 10:03:00

  目前,全国大中小学已经陆续放假,暑期旅游和研学市场火热多地景区开启了“人从众”模式。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结合投诉咨询热点难点问题,发布暑期旅游消费提示。 

  一、旅游出行要科学 

  旅游消费涉及吃、住、行、游、娱、购等多方面,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正值旅游旺季,消费者不要盲目的“说走就走”。对于自由行的消费者,在出游前一定要做好计划,综合考虑天气、目的地旅游部门的出行提示信息、相关景点公告、身体状况等因素,也可以参考网络平台的旅游攻略等信息,做到科学、理性出行。对于选择旅行团出游的消费者,要选择资质齐全、口碑好的旅行社,对于非旅游企业或者个人利用自媒体平台、朋友圈、公众号等方式售卖旅行服务的,消费者要谨慎选择。 

  二、研学旅游莫跟风 

  每逢暑假,研学游都会迎来旺季。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学生也有更多时间参与到各类研学活动中。为避免“游而不学”“学而不研”等问题,消费者在选择研学游服务产品时,不要盲目追求报价档次、线路名气、出国次数等,可以从组织方的资质准入、安全保障能力、价格合理性、体验收获感和满意度等方面入手,综合考虑孩子的个人成长需求、兴趣爱好、家庭经济能力、市场口碑等情况,筛选最适宜的研学项目。消费者不要轻信“名校联办”等各种宣传噱头,可通过致电名校官方电话、查看消费者评价留言等方式,对研学项目宣传内容进行查询辨别,避免参加“校门打卡”等存在虚假宣传或货不对板的“伪研学团”。 

  三、消费凭证要留好 

  消费者签订合同后要注意留存合同、收费单据、沟通记录截图等资料,如遇到消费纠纷,可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有关部门咨询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