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管 > 警示提示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2023年“双十一”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11-07 10:51:00
  

  2023年“双十一”将至,为让广大消费者安心放心消费、远离套路陷阱,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擦亮慧眼识骗术,理性消费不盲从 

  一、正规平台来下单卖家资质先识别消费者尽可能选择大型的、售后服务完善的网购平台下单,购买商品前查看网络交易经营者是否在显著位置持续公开经营者主体信息或链接标识,了解商家的营业执照信息,优先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家,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信息、朋友圈“微商”、搜索引擎等推送的消费链接和广告,以免上当受骗。  

  二、促销优惠遮望眼货比三家真实惠购物前应当仔细阅读平台和商家推出的优惠规则,对比购物节前后的价格信息,谨防“先涨价后打折”的套路陷阱或虚假报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明确优惠规则和促销活动的适用范围和有效期限,关注商家的预售规则,看清预购定金能否退回,避免因冲动消费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三、冲动消费要不得,该“剁手”时需“剁手”。面对五花八门的打折促销活动,建议消费者结合自身需要,量入为出,理性消费,不要因低价诱惑而大肆购买商品,以防过量囤积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四、直播带货猫腻多不把承诺当合同消费者不要盲目轻信各路热门主播、明星主播的优惠承诺,确定购物时要对直播页面进行截图留存或录屏,关注直播间内的商品价格是否与实际下单的存在差异,防范虚假宣传。 

  五、当面验货好习惯,不留后患少麻烦。由于“双十一”期间商家交易量大、物流繁忙,建议消费者签收后立即查验商品,仔细核对产品型号和规格是否一致,留存商品的包装和标签,如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及时与卖家或平台联系协商解决售后问题。 

  六、交易凭证需留存,纠纷维权有保证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建议保存好聊天记录、订单信息、支付信息、促销优惠截图等凭证。如遇纠纷无法达成和解,可向有关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