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管 > 警示提示

2024年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春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4-02-06 15:46:00
 消费乐无忧 吉乡好过年

-----2024年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春节消费提示

 

2024年农历龙年来临之际,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温馨提示广大消费者践行科学文明消费理念,欢度喜庆祥和新春佳节。

一、理性选择,适度消费

倡议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继续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抵制浪费行为。外聚餐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且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良好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是就餐前仔细询问菜品的材料和价格结账时仔细查验账单菜品和实际菜品是否相同,核对消费金额。三是不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食物和野生动物。

二、合理出行,做好防护

倡议广大消费者合理安排出行时段,充分了解航班、车次在不同时间段退改签规则和要求在户外体验冰雪项目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联系商家了解门票所包含的游玩项目和服务内容场地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措施、专业救护救援等情况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应该尽量穿戴专业滑雪服、手套、滑雪帽提前活动好髋、膝、踝、腕等各处关节和韧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相应难度的滑雪项目和场地。初学者应需教练陪同指导,掌握必要的动作要领后再尝试单独滑行

三、消费安全依法维权

倡议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在购买烟花爆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公司或专营店去购买二要选择绿色字体标注有“个人燃放”字样的C级或D级产品三要选购产品名称、消费类别、制造商名称及地址、燃放说明等产品基本信息齐全的产品。四是爆竹燃放要合法合规,解禁地区要注重人身安全,禁止燃放地区要遵守相关规定。消费者在消费时要注意保留发票、微信截图等消费凭证。如与商家出现消费纠纷,可与商家先行协商解决,协商无果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春节期间,来大美吉林观光、过年的游客增多,希望各位吉林“老乡”在消费场所能够热情礼让、服务游客,展现吉林人文明好客形象,争做地域文化、美景美食、旅游线路的“宣传员”,文明劝导、秩序维护、游览讲解的“引导员”,微笑服务、热情服务、文明服务的“服务员”。在此,祝愿全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美满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