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管 >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2020年洗手液等6种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5-09 16:25:00

 

    2020年一季度,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组织对等洗手液6种产品质量实施了省专项监督抽查。现将抽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抽查概况。本次抽查了洗手液、餐具洗涤剂、餐巾纸、湿巾、皂类和商品煤6种产品149其中生产领域22流通领域127批次。经检验,发现13批次产品不合格洗手液合格发现率为27.8%,餐具洗涤剂合格发现率32.0%餐巾纸、湿巾、皂类和商品煤没有发现不合格产品

    (二)主特点。出疫情相关产质量抽查。将涉及百姓生活急需的手液、餐具洗涤剂、餐巾纸、湿巾和皂类5种产品列为重点抽查对象,占本抽查种类的83%。是突品煤质量抽针对取暖用煤高峰较大特点对全品煤所有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抽查。三是实施抽检分离。严格落实疫情防工作措施,采取当地市场监督管理抽样,寄送到检验机构行检验的方法组织实施。 

    (三)质量问题。此次抽查中发现不合格手液餐具洗涤剂格项目均为总活性物或总有效物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

    二、结果分析

    1.洗手液。查了2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产品和15家销售销售的16批次产品。重点对产品的总活性物总有效物)、、铅、砷镉等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有5批次产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7.8%。格项目主要涉及活性物或总有效物含量

    2.餐具洗涤剂抽查了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产品和19销售者销售的20次产品。重点对产品的总活性物含量、甲醇、甲醛和重金属、砷等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有8次产品不合格,合格发现率为32.0%。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总活性物含量。

    3.湿巾。抽查了2家生产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和32销售的41次产品。重点对产品的细菌总数、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菌群、PH值和尘埃度等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所质量均合格。

    4.纸巾纸。抽查了25销售者销售的31批次产品。重点对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大肠菌群、分、亮度、绿脓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纵向湿抗张强度、细菌菌落总数尘埃度等13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所检产品质量均合格。

    5.皂类。抽查1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和16销售者18次产品。重点对品的氯化物、干钠皂、离苛性碱、总五氧化二磷和总有效物等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所检产品质量均合格。

    6.商品煤。抽查11家企业加工的11批次产品和1家销售者销售的1批次产品。重点对产品的灰分、全硫和挥发分等3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所产品质量均合格。

    三、工作要求

    针次抽查发现的问题,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的规定,做好以下工作

    (一)对于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要责令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同一产品、限期改正,并依法严肃处理

    (对于本次抽查中不格发现率较高的洗手液、餐具洗涤剂产品,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

    (三)要将本次抽查合格产品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督促生产者销售者依法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经营,切实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附件:2020年洗手6种产品质量省专项监督抽查结果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202058日

2020年洗手液等6种产品质量省专项监督抽查结果.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