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人体测温仪相关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0-01-31 16:18:00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抗击疫情。医院、机场、火车站、口岸、高速路口以及部分公共场所都配备了人体测温设备,吉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接收到很多热线电话,了解人体测温仪相关问题,针对该类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百姓关心的问题,热工室的专家进行如下解答。

  1、人体测温设备都有哪些? 

  按照测温原理分成两大类:接触式测温仪和非接触式测温仪。 

  2、接触式测温仪? 

  接触式测温仪是通过温度计接触人体皮肤或部位,达到热平衡实现人体温度测量。 

  接触式测温仪常用的有:水银体温计、电子体温计。 

  3、非接触式测温仪? 

  非接触式测温仪不用接触皮肤,不需要放置在人身体的任何部位,只要把它靠近测温部位额头或者耳蜗,在一定的距离内,通过红外探测器获取被测对象红外辐射量,并进行适当修正后,计算被测对象温度。 

  非接触式测温仪常用的有:红外额温计、红外耳温计、红外筛查仪。 

  4、哪种测温仪更准确? 

  接触式测温仪的准确度要高于非接触式测温仪。 

   接触式测温仪中水银体温计和电子体温计测量准确度基本一致。 

  非接触式测温仪准确度依次为: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红外筛检仪。 

  5、接触式体温计使用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1)在测量体温前凡影响实际体温的因素(如饮开水或冷饮等)均应避免,喝热饮、剧烈运动、情绪激动及洗澡需待30分钟后再测量。 

  2)腋下如有汗液,需擦干再测量。 

  3)若测量时间未到,松开腋下,则需重新测量,时间应重新计算。 

  4)水银体温计最高温度值是42,因此在保管或清洁时温度不可超过42,不可将水银体温计放入热水中清洗,易造成损坏。 

  6、为什么人们感觉非接触测温仪测量不准确? 

  非接触体温计测量不准确,可能存在以下原因。 

  1)未经过计量部门校准,示值不准确 

  未经校准的测温仪,其测量结果的准确性无法保证,不能使用。测温仪应经过计量技术机构进行检定或校准,测量结果符合相关要求后,才能正常使用。 

  2)设备老化,超过使用年限 

  设备都有使用年限,以额温计为例,其使用寿命一般为五年。 

  3)使用环境条件不符合测温仪器说明书要求 

  大多产品说明书给出的建议使用环境温度为(1635)℃,部分厂家内部试验数据环境温度为(1040)℃,我省近几日的室外环境温度均低于-10,因此,应尽量避免室外测温。 

  4)被测量人员所处环境条件对测量结果的影响 

  被测人员如果在低温或高温环境中呆滞的时间过长,会导致人体的表面温度与人体实际温度相差较大,此时测量数据也会存在一定偏差。 

  5)测温操作不规范 

  操作人员测温时,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中的操作方法进行。 

  以红外额温计为例:测量体温时,请将额温计对准额头正中心(眉心上方并保持垂直),测量部位不能有毛发、汗水、帽子等遮挡,同时确定测量距离为(13cm为佳。保持同样的操作规范,1分钟以内重复测量两次,两次测量数据之差在0.3以内,则数据可采纳,否则需检查仪器后再次测量。 

  6)红外测温仪缺少必要保养和维护 

  首先要确保红外瞄准器镜头保持清洁,无遮挡;其次要确保红外探测器内部清洁。使用前装好电池,检查电量。 

  鉴于以上原因,非接触体温计一般作为筛查使用,而以接触式体温计的测量结果作为医学鉴定数据。 

    

                                                                             吉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20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