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坚决做好疫情防控 扎实开展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2 13:43:00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党组的具体要求,知识产权保护处(长春专利代办处)根据窗口工作实际,及时转换工作方式,进一步压实人员工作责任,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保持对外服务两不误。 

  一、加强宣传学习,切实提高疫情防控认识。及时在内部工作群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调纪律,协调行动。积极宣传学习新病毒防疫知识和安全注意事项,确保全体人员重视防疫工作。 

  二、深入落实防控要求,保障人员安全。一是把科学防控、保障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值班制度,最大限度降低工作人员在公共工作场所的感染风险。二是对外省返长自觉居家隔离人员采取轮流电话问候等方式,确保其遵守纪律,安心隔离。三是每天两次对业务窗口、办公室进行消毒处理,确保防疫消毒不留死角。四是按要求全处工作人员及时准确报告本人及家人相关信息。 

  三、转换工作方式,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有序进行。一是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果断暂停窗口现场办理业务,强化“零跑动”业务办理。积极推动和指导办事群众采取网上申请、审查,相关证明材料采取接收邮件方式办理业务。二是通过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网站、吉林市场监管公众号、代办微信工作群转发国家知识产权局350号公告,并在省政务大厅显著位置进行张贴,宣传政策,告知当事人因疫情原因延误期限的救济措施,让相关当事人安心。三是通过值班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方式耐心解答专利申请人、专利代理人等服务对象的咨询,及时给出专业、合理的建议。四是在疫情防控期我省企业涉及到防治新冠病毒的相关专利申请有快速授权需求的,及时给予审核并第一时间推荐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部门并跟踪协调尽快办理。 

  据统计,2月3日至10日,共网上办理专利事务350件。其中,网上受理审查专利申请28件,网上打印专利通知书201件,网上办理专利收费减缴备案审查68件,远程打印收费票据53笔,解答电话咨询128次。 

  (供稿:省厅知识产权保护处(长春专利代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