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快速响应,标准支撑——吉林省标准研究院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4 13:09:00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举世关注。在各地纷纷捐赠医疗防护物资的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和防护用品短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防控物资供给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吉林省标准研究院快速响应,全力服务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2020年1月27日正值大年初三,作为国家标准委批准成立的东北亚标准研究中心,省标准研究院接到了国家标准委布置的紧急任务,要求迅速查询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医用口罩、防护服的相关标准情况。东北亚标准研究中心在疫情到来之初已主动关注相关信息,因此第一时间提供了相关标准法规的查询结果。与此同时,国家药监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标准创新司以及包括东北亚标准研究中心在内的有关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的各位领导及专家共同建立了高效的沟通协作机制,随时应对研究需求。基于此协作机制,国家药监局进一步与东北亚标准研究中心就日韩防护口罩标准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后续多次沟通联络,提出了包括标准比对在内的更为具体的需求。东北亚标准研究中心迅速回应并组织人员分析研究,提供了标准版本更新信息,提供日本、韩国防尘、保健口罩、医用防护服相关标准法规文本共8项,针对口罩的细菌过滤效率、微粒过滤效率、液体阻隔能力、泄漏率及面部吸气阻滞、呼吸阀要求、密合性、微生物限度、口罩规格等项目进行了参数提取及分析,就一些参数指标对照关联标准进行了解读说明。此项工作得到了国标委、国家药监局相关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中心将持续跟进国家需求,后续还将就防护服标准进一步支撑国家药监局的比对研究工作。 

  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吉林省标准研究院与各级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了标准化技术机构的研究智库及信息服务的支撑保障作用。为了保障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供给,2020年2月2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吉林分中心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关于为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开辟商品条码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的通告。企业可在网上业务大厅在线办理商品条码相关业务,分中心接到企业上报信息即刻完成初审并上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审批,同时开启400电话,为企业提供实时业务咨询。2月4日—6日为吉林泽溪源科技有限公司,辽源市巨峰生化有限公司办理注册,当天通过审批;为吉林省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梅河口阜康酒精有限责任公司、通化斯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共32个产品办理了产品编码。为了提供精准的标准信息服务保障,吉林省标准研究院标准信息服务中心系统收集整理了目前国内口罩、防护服等方面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企业及社会各界开通了防疫用品相关标准的线上免费咨询、查询服务,为兄弟省份提供了日本口罩及防护服标准。 

  (供稿:吉林省标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