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省厅打好整治乱收费“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6-22 15:54:00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减税降费”“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等重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省厅着力“三个强化”,打好整治乱收费“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强化监管服务,组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进千企送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走访服务企业1135家,建立了价格联络员机制。采取走访的方式服务企业,通过倒查了解到个别养老企业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政务平台收费等涉嫌乱收费问题,并已在整治涉企收费专项行动中部署重点检查。 

  二是强化基层指导,印发《涉企收费检查常见问题执法指引》。省厅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近年来全国各地执法实践,特别是常见而又难以定性处理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编写了该《指引》。《指引》重点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等五个方面的收费政策、常见违法行为、定性依据、处理建议进行指导。 

    三是强化执法检查,部署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行动。重点对全省各级涉企收费行政机关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商会、口岸、铁路、商业银行等重点部门和行业不落实价费优惠政策、违规收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费、电子政务平台收费等十项重点内容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