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首届中国(长春)汽车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12-29 13:42:00
  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作用,12月28日,由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吉林省知识产权局)、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长春市市场监管局(长春市知识产权局)主办,知识产权出版社、省知识产权协会等单位承办的首届中国(长春)汽车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启动仪式在长春圆满举行。各主办、承办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大赛以“高价值专利助推汽车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整车制造、动力电池、车联网、无人驾驶、关键零部件等重点领域,面向全国范围内注册的汽车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征集具有高价值专利成果的汽车科技创新项目。参赛项目应当具有至少一项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有效发明专利,且专利能够有效保护参赛项目的创新成果。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吉林省第一支柱产业。本届大赛是全国首个聚焦汽车产业的知识产权赛事活动,旨在聚焦汽车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通过赛事过程中的展示、评比、交流和宣传,发现创新项目和优秀人才,为汽车产业创新突破,培育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现代汽车产业生态,提供有力服务支撑。  
  为保证大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大赛组织方将邀请产业专家、技术专家和知识产权专家等担任评委,对参赛项目的技术先进性、核心专利质量、专利布局培育质量及市场竞争力,进行点评并提出指导建议。  
  经过项目征集、初赛、决赛三个阶段后,大赛将在明年5月底前结束,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项目共计20项,奖金总额90万元,其中一等奖奖励现金20万元。除现金奖励外,获奖及部分优秀参赛项目还将获得由投融资机构提供的对接服务,优先通过大赛官网和多种渠道进行推介宣传,探索汽车产业成果转化运用新模式。  
  启动仪式上,省市场监管厅和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共同为长春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城市揭牌。
  有关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等47家单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