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省内首个!长春早期教育职业学院成功获批国家级幼儿托育培训服务标准化试点

发布时间:2024-01-30 10:40:00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24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省市场监管厅组织申报的长春早期教育职业学院的“吉林长春早期教育职业学院婴幼儿托育培训服务标准化试点”成功获批,这是吉林省婴幼儿托育领域的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作为国内第一所早教类高等职业院校,长春早期教育职业学院秉承“爱心永驻”校训,走医教结合、保教融合办学之路,紧紧围绕儿童教育、儿童健康建设,以师范类专业为主,相关医学类专业为辅的早期教育专业群。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标准引领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标准化与早期教育的深度融合,走在省内托育行业标准化发展最前列。截至目前,长春早期教育职业学院已累计主导制定婴幼儿托育行业吉林省地方标准4项,曾参与编写国家级职业培训教材《育婴员》,已正式出版30多本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书籍。在省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着力加强托育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牵头持续开展吉林省“社区托育之家建设百千万工程”,将标准化工作落实到托育服务一线,促进托育机构健康发展,对有效保障国家政策的落地实施有着重要意义。学校曾被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妇联联合授予“吉林省早期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称号。扎实的前期工作基础和标准化实力成为学校获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重要依据,为学校2024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激发了新的活力。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厅将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加强指导,以标准化为切入点,推动该试点承担单位在全国标准化创新发展上勇当婴幼儿早期教育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不断健全标准化工作机制,提升标准化效能,重点培育文化教育服务品牌,为全国早教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吉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