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0 16:04:00
  4月9日,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部署安排,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总结2023年全省知识产权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市场监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胜主持会议并对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作出部署;省市场监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李继武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论述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决策部署,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会议强调,全省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决策部署。一要进一步深刻领会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化争先进位意识,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二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完善技术保障机制,强化信息收集共享。三要进一步加强专利转化运用工作,组织开展好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促进高价值专利快速转化实施,吸引优质专利产业化项目落地。四要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和商标品牌工作,加强地理标志产品宣传推广,深入打造区域优质品牌,强化商标代理的整治。五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保障,着力解决执法力量不足、干部队伍老化等突出问题,争取知识产权工作力量和经费上的更大支持。  
  会议要求,2024年,要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着力强化宏观统筹,全面形成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合力。要发挥好知识产权议事协调机制作用,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内外统筹的工作局面。二是着力推进提质增效,全面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高质效开展专利预审工作,持续深化实施“专精特新”企业联络员制度,开辟专利复审无效案件优先审查“绿色通道”。三是着力促进产业升级,全面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强化全省专利转化运用工作顶层设计,支持高校院所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优化长春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扩大省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联合贴息试点范围。四是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全面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加强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工作,强化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五是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完善全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建设工程,持续深入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六是着力夯实事业基础,全面优化知识产权人文环境。强化作风建设,加强知识产权队伍能力建设,强化知识产权政务工作,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市场监管厅办公室、综合规划处、执法稽查局主要负责同志,知产保护处、知产运用处、知产服务处全体工作人员,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和知识产权相关处(科)室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