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镇赉县局:“四位一体”助推个体工商户有序恢复经营

发布时间:2020-02-27 14:05:00
  为推动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恢复平稳有序,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遵循分期、分批、分类型的原则, 采取“登记、排查、宣传、监管”四位一体,积极指导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防控,错时有序恢复经营。
  认真登记:为及时全面掌握个体工商户复产复工及疫情防控情况,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制定《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排查管控的工作方案》、《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业有序恢复营业工作指导意见》等措施,对恢复营业的个体工商户做好登记,认真核查经营业户证照是否齐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同时采取“上门登记+预约受理”的办法,有效减少人员聚集。
  全面排查: 实行网格化管理,以社区为单位划分成10个工作小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排查走访,严格做好复工人员有关情况摸排,要求业户切实承担单位管理范围内场所、人员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雇佣人员进行排查,准确填报《镇赉县“返工”人员情况调查表》,杜绝漏报、瞒报。有外地“返城”人员立即上报,保证其隔离14天后再上岗。
  广泛宣传: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全方位无死角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H5、地方电视、电子刊物等新老媒体,及时宣传疫情相关法律法规、防控举措,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和注意事项,实现可视可听可看信息接收方式,最大限度扩大社会宣传面。线下,执法人员既是监管员又是宣传员。对每一个业户,耐心讲解疫情防护知识,督促指导卫生消毒,通风换气,要求从业人员佩戴口罩,并张贴“未戴口罩禁止入内”标识,同时利用宣传车,日间在全县范围内不间断循环播放相关防控信息。引导业户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营造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
  强化监管: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开展日巡+夜巡相结合办法,强化监管,严厉打击违规开业、未按要求营业、消毒防护不合格、违法经营等行为,尤其对餐饮行业,要求严格执行指导意见和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严禁现场就餐。对提供餐桌就餐等聚餐行为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切实保障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截至2月25日,我县已有2356户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持“四位一体”模式,助力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安全有序恢复营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保驾护航。
  (供稿: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