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吉林省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8-22 10:06:00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吉林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副厅长王淑英出席并介绍了有关情况,吉林省委组织部非公党建办主任宋强、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宋景辉、吉林省自然资源厅权益处处长刁向明、吉林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副处长于英,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商报、国际在线、中国交通频道、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15家媒体的近20名记者参会。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支持和引导个体工商户向现代企业转型,提升我省民营经济市场竞争力,日前,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王淑英女士,她将为大家详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委组织部非公党建办主任宋强先生、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宋景辉先生、省自然资源厅权益处处长刁向明先生、吉林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副处长于英女士,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王淑英副厅长介绍情况。
  王淑英: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对我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工作(以下简称“个转企”)的关注和支持。2019年7月19日,省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2.0稿》),自2019年7月22日印发实施。下面,我就《政策措施2.0稿》的相关情况从三个方面作以发布。
  一、起草背景
  去年10月29日我省印发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吉政发〔2018〕22号,以下简称《意见》),从税费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支持、准入便捷、不动产及社保支持等5个方面提出了27项支持政策,尤其在便捷转企、控降转企成本、优化转企环境、助推成长发展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支持,有力地引导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新增“个转企”企业841户,同比增长143.77%。今年以来,市场监管厅在牵头落实该《意见》过程中,会同成员单位一方面深入长春、吉林、通化、松原、白城5市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在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需求,另一方面赴浙江省学习总结经验,召集成员单位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企业需求,认真梳理国家和省委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新措施,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即《政策措施2.0稿》,先后3轮征求16个相关中省直部门、单位意见,完成规定论证审查程序,报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于7月22日印发实施。《政策措施2.0稿》是《意见》的升级版,这两个文件集聚了我省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重要政策措施,将在优化我省市场主体结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主要内容和特点
  《政策措施2.0稿》分5个部分,共24条政策措施:一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6条。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5条。三是实施减费降负行动,4条。四是加强金融扶持服务,6条。五是强化组织推动落实,3条。在起草《政策措施2.0稿》过程中,我们充分吸纳浙江等先进省市经验,在国家和省现行法律政策框架内,较去年出台的《意见》从3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提升:一是扩大了政策支持的要素范围。新提出包括税收优惠、用电用地用工减费降负等在内的19条政策,有利于降低“个转企”成本。二是提升了去年文件中5条政策措施的操作性。如第七条,将享受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的“个转企”企业条件由“一般纳税人”调整为“成立满2年且纳税信用良好、未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将有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三是将支持“个转企”的工作主体由此前的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拓展为党委和政府。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工委)实施党建引领“个转企”行动计划;省委宣传部统筹“个转企”社会宣传。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制定政策落实配套措施。文件印发后,我们将会同政策涉及部门、单位就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制定办事指引,让社会各界尤其是个体工商户和“个转企”企业明白政府支持“个转企”有哪些政策、享受政策需具备哪些条件、如何享受政策,等等。
  二是建立政策落实监测机制。加强对去年印发的《意见》和今年印发的《政策措施2.0稿》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适时通报各部门、单位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对《支持“个转企”政策办事指引》,除印发一定数量纸质宣传材料外,将通过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小微企业名录(吉林)、吉林市场监管非公党建网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多维度、立体式营造推进“个转企”良好社会氛围。
  关于《政策措施2.0稿》我就介绍这些。希望各位朋友继续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帮助我们更好地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推动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杨红军:
  感谢王副厅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日报记者:请问王淑英副厅长,去年10月份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27项支持政策,文件实施不到1年,再次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是如何考虑的,有什么意义?
  王淑英: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求我们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去年印发实施的《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吉政发〔2018〕22号,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了“政府引导,主体自愿”原则,提出要充分尊重市场主体成长规律,引导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那么政府如何引导呢?政策支持就是政府引导的重要方式。省长景俊海要求在《意见》印发半年后制订支持“个转企”政策措施2.0版,就是要把年初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新政有针对性地及时传导落实。今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2.0稿》)是在现有法律政策框架内,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对表基层和市场主体政策需求,集成了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最新政策中对“个转企”更适用、更具引领力的政策,让具备转企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和已经转型升级的“个转企”企业快速、全面知晓可以享受、能够享受的支持政策,坚定做大做强的信心。我们还将进一步做好、做实、做细政策落实的跟踪服务,让更多“个转企”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增强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韧劲,努力培育更多更优的市场主体,助力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宋强主任,组织部门在实施党建引领“个转企”行动计划、以党建助推民营企业孵化成长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宋强: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促进民营企业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抓党建强民企”,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促进市场主体孵化生成,以“党建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强”。党建引领“个转企”行动计划就是通过创建“红色孵化器”,推动入孵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促进党建工作与民营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一是构建“1+N”孵化体系。以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建指导服务中心为主体,以各类市场商场、商务楼宇、商圈街区党建指导服务分中心和青年创业园为辅助,切实构建形成遍布全省的抓党建促民企生成的孵化体系。二是完善企业孵化功能。重点建好“一堂三站”,即开办“创业大讲堂”、打造“众创空间”工作站、设立孵化器企业服务站、建立软环境建设监督站,建强内部功能,有效服务创业群众和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三是强化创业帮扶服务。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针对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好创业培训、税费优惠、资金帮扶、产品推介等4方面创业服务,不断提升创业服务质量和成效。四是推动党员帮带创业。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创业竞赛”,深化“派驻帮建”,推动实施“党群共创”,充分发挥党员在创业孵化、转型升级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帮扶创业群体、个体工商户实现创新创业、转企升规。
  北方法制报记者:从三次产业看,完成“个转企”的多数为服务业企业。请问宋景辉副处长,省发改委在支持“个转企”服务业企业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和考虑?
  宋景辉:个体工商户中,从事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住宿餐饮、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服务行业的居多。在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增的841户“个转企”企业中,大多为服务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市场主体数量的不断增多、规模的不断壮大,对全省服务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发展动力,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实现“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的目标,有必要继续扩大服务业企业主体规模和质量。从提高“个转企”积极性、降低企业负担、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角度出发,省发改委将对成立满2年且纳税信用良好、没有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个转企”服务业企业,在现有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之所以对设定条件的“个转企”服务业企业给予支持,一方面是提高“个转企”质量和效果,做到奖优、奖强,尽量避免出现奖后即退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是鼓励和引导“个转企”企业依法守法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商报记者:据我们所知,近年来,自然资源部门充分发挥要素保障作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请问刁处长,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过程中,在保障土地供给的前提下,如何鼓励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具体有哪些优惠政策?
  刁向明:为了鼓励“个转企”类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我们在制定土地政策时,积极支持这类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大生产规模,使用地下空间。如在《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对从事国家鼓励发展工业项目的‘个转企’企业,在利用现有工业用地且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前提下,属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从事工矿仓储项目使用地下空间的,对地下部分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从事商服、住宅项目使用地下空间的,对地下部分土地出让价款予以减征”。就是说,“个转企”类企业从事国家鼓励发展的工业项目的,比如新能源、医药、信息产业、环境保护、人工智能、科技服务业工业项目等,在已经合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如需进行技术改造或扩大生产规模,经依法批准,无论是在厂区内新建厂房,还是在原厂房上加层建设,均不收取增加容积率的土地价款;鼓励企业使用地下空间,即对“个转企”类企业从事工矿仓储项目使用地下空间的,对地下部分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从事商服、住宅项目使用地下空间的,对地下部分土地出让价款予以减征。应该说,这一政策措施实现了“一举多得”,既解决了企业用地难的问题,也支持了企业的发展,还降低了企业的用地成本,同时营造了良好投资氛围,更为促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要素保障。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吉林银保监局于英副处长,在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方面,银保监局将采取哪些金融支持措施?
  于英: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大力支持“个转企”。一是在监管考核上下功夫,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督导辖区内银行业机构单列信贷计划,有针对性地支持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并把指标要求细化到银行的各个部门、各级支行及营业网点,层层传导落实,确保全年“个转企”贷款总量稳步增长、贷款户数持续增加。二是在监管检查上下功夫,着力降低融资成本。坚决把“个转企”融资服务过程中不合理和违规收费问题作为检查重点,采取暗访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导银行业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等规定,严厉杜绝银行不合理和违规收费行为。三是在配套机制上下功夫,凝聚政务服务合力。联合省税务局开展“银税互动”专项行动,扩大银税对接银行数量,为纳税情况较好的“个转企”企业提供银税信用贷款支持;联合省自然资源厅优化续贷业务办理流程,督导银行业机构对有续贷需求的“个转企”企业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开展贷前调查和前期审批,实现续贷贷款“无缝”发放,减少“倒贷”成本。
  杨红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