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迅速布署积极防控 十大措施有力监管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1-27 14:14:00
    126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召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部署。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充分认识当前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贯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市场监管系统的工作特点,按职责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机构,加强指挥调度。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全体厅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为成员单位的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指导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究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承办各级领导交办的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防控工作。省市场监管厅先后召集相关处室负责人5次召开协调调度会,研究确定了市场监管部门在防控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分管副厅长深入督导检查第一线,其他相关业务处室分管厅长积极调度,科学谋划,确定采取10项举措,做好防控工作。

1、严禁野生动物交易,禁止转运贩卖竹鼠、獾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其他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以及电子商务平台销售;

2、加强农贸市场(超市)监管,督促市场开办者严格执行畜禽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督促批发市场经营者规范使用销售凭证;

3、落实“1110”制度,严格活禽交易市场管理;

4、严格价格监管,印发《关于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商品开展价格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对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等重点商品开展价格监管,严肃查处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

5、加强餐饮单位检查,督促餐饮单位严把食品采购关,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畜禽产品来源可溯、途径合法;

6、加强药品器械监管,保障药品器械质量安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护用品等保供工作;

7、依法奖励举报违法违规销售野生动物和畜禽行为,对有关举报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

8、提供便捷服务,防控期间,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为疫情防控监管部门提供红外测温仪等仪器设备的免费检测服务;

9、加强舆情管控,对误导消费和不实传言高度重视,及时处置,避免舆情事件发生;

10、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 24 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三级值班带班制度,把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四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防控合力。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要求地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地方政府的统筹安排下,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卫健、林草、农业农村和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完善情况交流和信息互通机制,提高工作合力。要求各地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机关报告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要求各市州局每日报送《吉林省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统计表》,由省市场监管厅汇总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省厅价监竞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