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力度大 做法实 成效好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稳定物价秩序

发布时间:2020-01-31 10:41:00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稳定口罩等防护用品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事关疫情防控及社会稳定大局。为了答好平稳物价这道题,省市场监管厅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各种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130日,记者走访了四平市、长春市等地的多个生鲜超市、农贸市场及药店,发现相关商品物价平稳,市场秩序良好。

  近日,四平市市场监管局接到市民举报,称当地一家连锁生鲜超市高价售卖白菜。该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查,该生鲜超市当日白菜进货价格为3.7/公斤,销售价格为9.98/公斤,而当日白菜的市场平均售价约为6/公斤,该生鲜超市存在哄抬物价行为。四平市市场监管局对其进行了立案处理,对该生鲜超市作出拟罚款10万元的处理决定,并第一时间对外公布。此举起到了震慑作用,及时遏制了其他商家跟风涨价的苗头。走访当日,记者在该生鲜超市看到,白菜售价为1.99/公斤。其他蔬果供应充足,价格也较为合理。 

  在四平市一家连锁药店内,记者看到市民正在排队登记购买洗手液、84消毒液等商品。据四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协调相关部门加急生产了一批消毒用品,由于数量有限,市民需持身份证,限量购买。 

  据延边州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局与州公安局联合开展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和暴力抗法、拒绝配合检查等违法犯罪行为;对近期12315热线收到的投诉举报案件线索查办情况开展督查。目前,全州已对5户企业经营者涉嫌不正当口罩涨价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同时,实行举报有奖措施,鼓励群众积极通过12315热线进行维权。目前,延边州市场各类民生商品价格平稳。 

  据悉,春节期间,全省12315平台共受理涉疫投诉举报信息2800余件。其中,经营者针对口罩、药品、蔬菜等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行为是投诉举报重点。为畅通投诉举报通道,省市场监管厅12315平台24小时专人留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取证,第一时间进行案情分析,第一时间立案查处。投诉案件最快当日即可办结。 

  为了进一步稳定市场价格秩序,省市场监管厅出台了《吉林省市场监管系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实施方案》,持续开展价格执法,重点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对违法情节较重的处以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罚款。 

  (吉林日报 徐慕旗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