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带头作用  筑牢“战疫”防线

——致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倡议书

"/>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发挥带头作用  筑牢“战疫”防线

——致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2-19 18:53:00

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为充分发挥“放心消费在吉林”创建示范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吉林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发出倡议: 

  一、积极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履行社会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弘扬新时代奉献精神,扛起社会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发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展现市场主体中坚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筑牢防疫战线。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控措施,加强对员工健康管理和教育宣传培训,做好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外出情况的摸底调查工作,按要求安排省外(特别是重点地区)返吉员工居家隔离观察,逐步恢复节后复工工作。具备条件的单位可以在醒目位置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形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消费者配合健康管理工作,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 

  三、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行业自律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尊重消费者消费意愿,妥善解决消费纠纷。不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不囤积居奇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不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不违反法律法规对商品进行虚假宣传;不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出售假冒伪劣和“三无”商品。 

  四、大力宣传抗疫正面信息,杜绝传谣造谣。理性看待当前的疫情发展情况,疫情信息与数据以官方公布为准,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随意传播、扩散非官方发布的与疫情有关的不实信息,主动宣传防疫工作正面信息,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持续营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舆论氛围。自觉开展相互监督,加强联防联控,杜绝制造社会恐慌,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五、主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秩序。积极主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借疫情蔓延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增强“放心消费在吉林”创建示范单位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争做守法经营、文明服务的诚信商家,持续带动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努力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让我们不忘初心,使命担当,诚信经营,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党和政府取得这场打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吉林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2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