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通报情况 凝聚共识——吉林努力构建新时代消费维权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3-14 14:01:00
    3月12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省消协联合省高法、省检察院等省消费者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共同举办了吉林省2020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报会,省人大法工委、行业协会代表以及相关媒体参加通报会。
      
  会上,通报3月15日起将正式实施《吉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并围绕立法意义、立法过程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介绍;通报2019年消费维权工作主要成果、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情况和近年来吉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通报全省药品投诉举报办理情况。
  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消费者至上的理念,不断强化举措、提升效能,取得了较好成效。出台《吉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强化消费维权立法保护,为维护消费市场秩序,推动消费市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吉林”创建工程,全省放心消费参创主体累计达4.8万户,承诺无理由退货实体店达2715户。新增放心消费示范店(企业)1606户,完成全年任务133.83%。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商圈(街区)65个,完成全年任务108.33%;整合升级12315热线,在全国率先实现消费维权“一号通”,全年受理咨询、投诉、举报21.8万件,处理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85万元;深度测评,为全省消费环境“精准画像”,持续跟踪全省消费环境状况,连续第三年开展本省消费环境指数评价研究工作,形成《2019年吉林省消费环境指数测评研究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省药品投诉举报平台通过电话、网络、信件、走访等渠道接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咨询举报信息共计4446件,其中举报2513件,同比上升23.73%,咨询1895件,同比上升25.83%,投诉举报案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在95%以上;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共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74845批次,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4051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8.94%。全省开展核查处置工作1500余件次,公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500余期;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三年以来,全省共办理专利案件267件,其中专利侵权纠纷203件,假冒专利案件64件,查处商标侵权案件612件,案值774.46万元,罚没款684.1万元。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厅围绕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快消费投诉举报处置、打击假冒伪劣,不断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截至目前,全省系统累计检查经营主体35.6万家次,电商2.7万个次,发放价格告诫书、防控提醒书5.2万份。处理价格投诉举报线索3475个,查办各类案件347件,罚没207.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7件,公开曝光价格典型案例15个,有力震慑不法分子,维护了市场秩序。

  “积极维护市场秩序,诚信守法经营。做到信字当先,利不忘义,为国分忧,为民服务,不做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生产假冒伪劣商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失信行为……”通报会上,行业协会代表纷纷响应省市场监管厅、省消协发出的《凝聚力量 共抗疫情 保护消费者权益倡议书》,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马军当场代表全体经营者及行业协会,作出了《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承诺宣言》。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拓展12315线上线下消费维权网络创新,推动构建城乡一体化的消费维权模式,以“凝聚你我力量”为主题,深入开展消费维权年系列活动,发挥消协社会组织平台作用,加快完善“政府主导、行政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共同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消费环境,努力开创消费维权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