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省市场监管厅召开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6 13:46:00

  4月12日,省市场监管厅组织召开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视频会议。省市场监管厅副厅长刘顺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长春市市场监管局、抚松县人民政府等作为省直部门、市州部门和县市区政府的先进单位代表介绍了工作经验。省联席会议25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市(州)、各县(市、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取得的成效、对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通报了我省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分析研判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谋划“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  

  会议强调,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举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落实国家决策部署,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久久为功,在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持续发展。  

  会议还明确了2021年吉林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工作思路,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勇于责任担当,突出“五个着力”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新作为:一是着力落实主体责任,各部门要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自我审查原则,做到应审尽审。二是着力创新工作机制,鼓励细化行业标准,引入第三方评估,加强信息化技术运用。三是着力强化监督问责,对违反《反垄断法》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要坚决依法查处。四是着力加强绩效考核,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予以扣分。五是着力开展宣传培训,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培育良好竞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