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以“述”明责 以“评”促干——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19 13:49:00
  近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并进行民主测评。党组书记、厅长陈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5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其中17名书记现场述职,其余书记书面述职。陈胜书记以“一述一评”的方式对现场述职情况进行点评,既肯定成绩,也指出问题并提出要求,为抓好今后省厅基层党建工作明确了方向。会后,参会人员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测评。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省厅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党建工作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绩。坚持政治统领,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召开“学思想 重实践”交流汇报会,举办“学思践悟”市场监管青年论坛,组织梳理总结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建在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引领保障作用。坚持压实责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全力推动BTX建设,同时作为组长单位,指导10个省直部门顺利完成了清单任务。坚持凝心铸魂,组织参观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和抗日战争时期英雄群体展、省党史展览馆、省廉政教育基地,集中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费集中缴纳日”等主题党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忠诚教育。
  会议强调,2024年要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聚焦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工程,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要聚焦政治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和省厅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机关党的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发挥调查研究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实行谋题、破题、解题“全过程”闭环落实。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支部建设。三要夯实战斗堡垒,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抓好BTX建设,认真落实“五张清单”,同步打造线上线下坚强战斗堡垒。严格抓好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四要紧盯中心大局,奋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研究和探索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五要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全方位管理监督,真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省厅在家的厅领导,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