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宣传

选择保健食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发布时间:2020-01-02 16:19:00

   面对市场上眼花缭乱的保健食品,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怎样才能做到正确识别、理性消费、安全使用呢?不妨学学以下介绍的“四明确、三看清、两个仔细、三项提醒”,以便于正确选购保健食品,确保买得放心,食用安全。  

  (1)明确概念。保健食品系指表明具有特定功能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的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它的基本属性是食品,而食品不同于药品的主要区别是前者更注意安全性,后者则以治疗为目的。然而现在有很多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是用来治病,这是绝对错误的。不明确这一点,最后只会落得花了钱又治不好病的结局,这是盲目听信商家夸大宣传和虚假宣传所导致的结果。  

  (2)明确功能。我国目前受理和审批的保健食品功能主要有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 辅助降血糖、调节肠道菌群等 27 种功能。除了这27 种功能,企业宣称的其他任何功能都是违法的。因此,选购保健食品时要按照自身需要,选购具有上述有关功能的产品,千万不要听信那些夸大或虚假宣传具有多种功能的产品。  

  (3)明确禁忌。保健食品只适宜特定人群调节机体功能时食用,因此,要结合自身,对症选购。《保健食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任何保健食品(包括进口产品)都应标明特定的保健功能,并要求企业标注在产品包装的说明书上。消费者要详细查看产品标签和说明书,弄清自己是不是该产品的“特定人群”,是不是“不适宜人群”。例如:尿酸高的人就不能服用核酸;有出血性倾向的人群就不适宜服用鱼油。在选购保健食品时,一定要选用适合自己情况的类型,老年人、体弱多病或慢性疾病患者、儿童及青少年、孕妇尤其要谨慎选择。  

  (4)明确周期。保健食品不宜长时间服用,而且要注意观察服用后的效果。例如调节血脂类的保健食品,一般服用 2-3 个月就要去医院检查一下血脂,如果血脂恢复正常了,就可以停用一段时间,这样既可以避免经济上的浪费,同时也有利于自身机体的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