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商事制度改革

四平市工商局采取“十一个办”深化“只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8-05-25 14:17:51

 

四平市工商局在落实“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中,以“为民、利民、便民”为原则,把权力事项作为服务事项,把权力清单作为服务清单,认真梳理清单,再造工作流程,采取“十一个办”多措施效,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努力做到权力归集、权力归零、权力归民。目前, 梳理出工商办事“只跑一次”事项192项,首批77项的审批时间 由3个工作日缩减到即来即办 办事环节缩减50%, 实现“只跑一次”
一、着力解决“办事难”
简化办。 实施“先照后证”改革,除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保留的32项前置审批事项外,其他均可直接办理营业执照。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企业“32证合一”、个体工商户“16证合一”,所涉许可证可以自动备案或全程网上办理,不需再到审批部门窗口即可开展经营活动,现已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2.2万份,6月底前将力争升级为企业“54证合一”。推广企业简易退出机制,材料数量缩减了一半,登报公告45天改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15个工作日,极大降低了企业的退出成本,市场退出机制更加顺畅。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实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
容缺办。 实行工商登记“容缺受理”,对申请人提交的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的,登记机关可预先受理和审查,并一次性告知应补充或修改的全部内容和时限要求,待材料补齐或更正后为其办理登记业务,设立登记的申请人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实行工商登记“信用承诺制”。在某些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办事者对登记中的某类事项,以规范格式做出书面承诺就可以登记,已为61户市场主体采取承诺方式进行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进一步简化登记手续,提高注册登记效率。
免费办。 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公司登记无需提交验资报告,节省了验资费用。不再限制股东的首次出资比例、货币出资比例,不再规定缴足出资的期限,节约了登记注册成本。全面实现了“工商业务零收费”,各类登记、年报、档案查询均不收取费用,免收各类工本费、档案资料打印或复印费,大力减少企业开办成本,为企业实实在在减负。
二、着力解决“办事慢”
网上办。 作为全省试点,率先 实施“互联网+工商登记”新模式,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24小时在线申报,实现工商登记全流程由“面对面”到“键对键”,由电脑端向移动端的转变,并在程序中添加企业常用办照指南,减少企业跑动次数。同时,还实现了网上年报、网上信息推送、电子档案查询、工商登记网上预约,做到“数据网上行,群众少跑路”,实现企业登记“一次不跑”。
集中办。 按照“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办集中,行政审批办向政务大厅集中”和“清单之外无权力,大厅之外无审批”的要求,将城区工商系统办事事项全部纳入各级政务大厅办理, 6 1 日铁西区、红开区企业登记全部进驻市政务大厅; 8 1 日铁西区和红开区的个体、农合、出租车登记发照全部进驻市政务大厅办理,与市企业登记进行“化学整合”和“登记融合”; 6 1 日铁东区和经开区的企业、个体、农合、出租车登记发照全部进驻铁东区政务大厅,实现城区分局审批“权力归零”,政务大厅“权力归集”。
一窗办。 在市政府政务大厅和铁东区政务大厅做好工商系统、市场监管系统(质监、食药监)和商事登记系统(税务、公安刻章、银行开户)以及与企业登记密切相关部门的窗口整合, 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通过 1+2+3+X+ 快递送达的集成服务,使企业办事流程更加顺畅, 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就近办。 推行“工商注册通”业务,在全省开通工商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的基础上,拟于8月末前在建设银行、邮政公司的市区网点开展“工商注册通”业务,代办工商登记,做到“服务换思路,群众少跑路”。按照实事求是、便利群众的原则,在远离市区的辽河分局、新开分局实行企业登记“同城通办”,在四平市局登记的当地企业可以就近办理业务,铁东分局石岭、叶赫、山门等农村工商所的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在当地工商所直接办理,实现工商登记发照“就近办”。
三、着力解决“办事繁”
放权办。 实行个体工商户“零材料”办照,在市区15处有固定地点、有市场主办方的专业市场内,对有相对固定摊位的个体工商户实行“零材料”办理营业执照,凭身份证即可当场发照。目前,已经为个体工商户“零材料”办理营业执照78份。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实行在校大学生“信箱注册”,可以所在学校的信箱地址(通信地址)作为住所给予登记,为大学生合法创业提供便利条件。构建“主动查责、失职追责、履职免责”的工作体制机制,制定主动查责防范13种风险、履职13种情形可予以免责和失职追责的6种行政处理措施,为“只跑一次”改革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限时办。 简化再造审批流程,对 一般登记事项实行“一人审核”制,对相对复杂登记事项实行“一审一核”制,由窗口受理员受理,核准员作出核准;重大(疑难)登记事项,由集体讨论决定。 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登记申请,属于“一人审核”登记事项的,原则上1个工作日办结;属于“一审一核”登记在3个工作日办结;属于重大(疑难)登记问题,在法定时限内办结。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在1个工作日办结。全面压缩新设企业开办时间,与涉及企业开办的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通过完善信息推送、简化办事流程等措施,确保年底前把新设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8.5个工作日以内。
提示办。 实行登记注册“清单制”,在省内率先编制了《四平市工商登记负面清单》,从投资(任职)资格、企业名称和住所(经营场所)禁设区域等3个方面,逐一明确前置审批、许可目录或相关条件要求,让群众对要办的事心里明白,事前有预期、有准备;推出《登记事项易错提示清单》,对涉及工商登记的50个易错事项,列出正确和错误示范,有效杜绝提交材料不规范带来的重复跑;利用四平工商红盾网站、“四平工商”微信公众号和短信平台设置了“行政公告”“登记预约”“网上办理”“信息公开”“商事改革”“年报指南”等栏目,及时发布信息,多种渠道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落实“双告知”服务机制,在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时,书面告知申请人依法应当办理的许可证和办理部门,同时将登记注册信息实时推送告知相关部门。
领代办。 对1000万以上的投资项目实行领办代办制度,确定具体的领办代办人员,负责协助项目单位准备申报材料,指导其填写各类表单进行报批,同时协调工商部门的登记工作,缩减审批时间,做到工商围绕企业转,登记围绕项目转。 建立分管领导带班制度,市、县分管登记窗口部门的局领导每周到窗口带班一次,对疑难问题和群众的需求现场研究解决,对窗口工作作风、服务效能以及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实现服务再提质,办事再提速。

四平市工商局通过不断深化“只跑一次”改革,大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使广大市场主体的办事环节简化了,审批时限压缩了,开业时间缩短了,市场主体生成增加了,企业负担减轻了,有力地促进了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