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商事制度改革

吉林省建成市场主体注销e窗通系统 真正打通市场退出“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08-28 14:15:43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准入便利化程度明显提高,同时“入市容易退出难”问题日益凸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委《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国市监注〔201930号)要求,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建设了市场主体注销e窗通系统(以下简称注销e窗通),于2019729日上线运行,已经办理市场主体注销3857件,实现了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社保、海关、银行注销业务“一次申请、一网通办”,有力推动了全省市场主体注销时间再压缩、成本再降低,促进了市场主体“新陈代谢”、结构优化

在提高效率方面,注销e窗通让企业真正做到了省事、省时、省钱。从办事流程来看,改革前,一个企业注销全过程最多有8个环节,至少要跑6个部门,大约需要86天左右的时间。改革后,对于适用简易注销的企业来说,只需在公示系统上免费发布简易注销公告,公告期为20天。在等待公告时限届满期间,税务和商务部门同步办理清税和注销批准证书。待公告期满,企业可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注销申请,系统自动校验前序流程是否已经办理完毕,完全取消了纸质清税证明和批准证书注销文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当日办完注销登记,并将信息同步推送至社保、海关和银行,相关部门一般当日即可办结。整个过程“网上下单”,企业无需重复申请,不必反复提交材料,办事环节由8个精简为3个,减少62.5%;申请材料由28份精简为3份,精简89.3%;注销时间由86天减少为22天,压缩74.1%。从办事成本来看,除了减少企业奔波往返费用之外,连在报纸上发布公告的300元费用也完全免除,让企业真正省事、省时、省钱。

在保障安全方面,注销e窗通彻底改变了各部门各自为战、被动等待企业上门办理注销的局面。企业一旦发布注销公告,系统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给各部门。相关部门信息互通、联动注销、结果共享;社会公众及时获知、并可随时提出异议,中止其注销流程。注销e窗通编织了一张无所不在的大网,以往企业注没注销不知道、欠不欠税不知道、有没有债务不知道的现象一去不复返,有力保障了注销安全,降低了社会成本。

下一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将不断优化注销e窗通系统功能,持续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为引导“僵尸企业”有序退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