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商事制度改革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1-15 09:47: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

(一)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完善吉林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实现企业开办“无纸化、无介质、零见面”,全程“一网通办”。将企业开办环节压减至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内,开办时间不超过3天。将职工参保登记纳入企业开办全流程,拓展和丰富企业办事事项。在长春市探索推出企业开办“套餐服务”,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一站式”领取,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体验。(责任处室:登记注册处)

(二)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采取多种方式,对各地区落实第一批106项“证照分离”改革情况进行督导。全面做好改革全覆盖准备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学习借鉴全国试点地区经验做法,结合实际研究确定推进思路,为我省推进改革全覆盖奠定基础。待国务院关于“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全面部署后,及时出台我省具体实施方案,及时建立“证照分离”改革清单管理制度,将523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定期调整更新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证照分离”改革信息化建设方案,升级完善我省“证照分离”信息推送平台,为相关部门信息共享、业务衔接提供保障。(责任处室:登记注册处)

(三)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准入改革。全面落实国务院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政策措施,取证时间压缩至平均9个工作日。按照国务院部署,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把审查条件聚焦到影响质量安全的关键生产设施和检验设备上来。加快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拟将我省全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省级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地方审批。(责任处室: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行政审批办分工负责)

(四)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规定,严格执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外商投资企业授权登记管理体制。制定出台落实《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实施意见。(责任处室:登记注册处)

(五)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进一步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强化与人社、税务、海关、商务等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完善吉林省市场主体注销e窗通系统功能,实现市场主体注销“一窗申请、一网通办”。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试点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对于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后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责任处室:登记注册处)

(六)支持个体工商户转企升级。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政策措施,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畅通“个转企”准入环节,持续加强跟踪服务,推动小微企业数量增加、质量提升、实力增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处室:登记注册处)

二、依法有序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机制。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活动,对亟需获得授权且符合条件的核心专利申请,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予以优先审查组织开展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专项执法,加大对侵权假冒重点区域、重点市场的案件查办和督查督办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责任处室:知识产权保护处、执法稽查局分工负责)

(八)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加强对管辖范围内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调查,严格依法做好反垄断有关举报受理、线索核查、立案调查和案件处理等工作,切实加强反垄断案件查办,着力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责任处室:反垄断处)

(九)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中存在的市场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商业诋毁、侵犯商业秘密、不正当有奖销售、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强化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责任处室:价监竞争处)

(十)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组织开展针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商业银行等领域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推进涉企收费事项公开,进一步强化收费公示及明码标价,探索治理涉企乱收费长效机制建设。(责任处室:价监竞争处)

(十一)建立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制度。指导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用企业事业单位向社会公开服务质量信息并作出质量承诺。持续开展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发布年度吉林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报告,逐步建立省、市、县三级公共质量监测报告制度。(责任处室:质量发展处)

(十二)推动认证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质量认证工作培训力度,按照国家推动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要求,树立大市场、国际化的工作思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提高认证监管人员的服务能力;开展与先进省份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加强部门间认证工作的沟通协调,推动建立认证市场共治机制。(责任处室:认证监管处)

三、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市场监管效能

(十三)健全制度化监管规则。制定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实施细则,提升监管规范化水平。按照分级监管和属地监管原则,落实监管责任。落实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无照和相关无证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规范查处无照无证及相关无证经营行为。(责任处室:信用监管处牵头,广告处、质量发展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处、特殊食品监管处、审批办、省工业产品许可证办公室配合)

  (十四)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制定出台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实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的指导意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引导企业依法办理注销登记工作,加强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的依法吊销工作。(责任处室:信用监管处、登记注册处分工负责)

(十五)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有机结合,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责任处室:信用监管处)

(十六)健全涉企信息归集机制。会同省政数局统一信息归集路径,把涉企信息汇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促进涉企信息应归尽归。在市场监管部门实现信息归集共享基础上,推动相关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的充分共享和互联互通互认。(责任处室:信用监管处)

(十七)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加强质量监管,加大对消费品缺陷信息的收集、整理、研判,适时发布召回信息和预警信息。组织开展缺陷产品调查、行政约谈、召回监督等工作。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和使用,实施分类、全过程安全监督管理。依法对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监督检查,对学校、幼儿园以及医院、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事故多发和问题反映集中的特种设备,实施重点安全监督检查。加强食品领域监管,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的食品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的重点监管。(责任处室:质量发展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处、食品生产安全处、食品流通监管处、餐饮服务监管处、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处分工负责)

(十八)强化认证市场监管。发挥强制性认证“保安全”底线、自愿性认证“拉高线”作用,依法开展认证监管工作,规范认证活动、认证结果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净化认证市场环境,提高质量认证水平,引导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提质升级。(责任处室:认证监管处)

(十九)深入推进全省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整合市场监管职能,积极与省编办沟通,加快组建市、县两级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建成全省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办案平台;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机衔接;拟订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及稽查办案制度措施,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责任处室:执法稽查局)

(二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建立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结合实际对行政处罚裁量进行科学地细化、量化、规范化。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机制建设,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制审核全面覆盖。(责任处室:法规处、执法稽查局、信用监管处)

四、增强服务意识,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二十一)推进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规范化。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提出的“互联网+政务”“不见面审批”要求,建成吉林省市场主体许可e窗通系统,将市场监管领域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e窗通系统办理,实现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事项“一网办理”。积极争取总局支持,把我省作为企业经营范围标准化登记试点单位,将总局企业经营范围标准化用语数据库嵌入e窗通系统,实现企业开办和许可证办理实时联动、信息共享。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要办理的许可事项,个性化定制办事流程,打造企业智慧开办升级版。(责任处室:登记注册处牵头,各有关处室配合)

(二十二)发挥标准引领支撑作用。围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发展需求,强化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依法开展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监督抽查。实施“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指导培育相关社会团体制定并实施团体标准。围绕新能源汽车、遥感卫星、人工智能、冰雪产业、养老服务、家政提质扩容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强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发挥标准化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责任处室:标准化处)

(二十三)推动认证事项高效发展。按照国家“清理、整合、规范认证事项”的要求,鼓励具备条件的检验检测机构、认证机构,拓展、整合职能事项,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一站式”服务。(责任处室:认证监管处)

(二十四)提升动产抵押登记服务效能。积极开展动产抵押登记工作,发挥动产效用,保障债权实现,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融资发展。运用好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系统,为市场主体提供统一、便捷、高效的动产抵押登记设立、变更、查询、注销等服务,提升动产抵押登记公示效果。(责任处室:合同局)

(二十五)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吉林”创建工作,聚焦日常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创建活动。推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负责和赔偿先付制度,监督落实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积极鼓励引导线下商品销售者自愿承诺履行无理由退货制度,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骨干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示范带头作用。(责任处室:消费环境建设处、消审局分工负责)

(二十六)加强质量认证服务。认真履行强制性(3C)认证免办职能,缩短受理、审核期限,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提升认证专业化服务能力,加大购买第三方服务力度,聘请认证行业专家,深入企业进行技术监督,发现存在问题,讲解认证知识,规范认证行为,为企业发展提供质量认证技术基础服务。(责任处室:认证监管处)

(二十七)创新开展市场主体大数据分析。认真贯彻国务院和国家总局部署要求,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作用,扩展小微企业名录数据信息容量和覆盖,提高数据质量。探索提升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应用价值,依托高校智力资源开展吉林小微企业发展状况研究。(责任处室:登记注册处)

(二十八)深化小微企业名录建设与应用。依托小微企业名录(吉林)集中公开各类扶持政策,及时准确上报总局小微企业数据。加强部门间小微企业发展信息和数据互通共享,更好满足社会各界对小微企业发展信息与数据的应用需求,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责任处室:登记注册处)

五、夯实法治基础,完善市场监管领域制度体系

(二十九)健全市场监管规划体系。健全完善市场监管领域规划体系,编制《吉林省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吉林省质量强省战略纲要(2021-2035年)》《吉林省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市场监管领域专项规划,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责任处室:综合处、质量发展处、计量处分工负责)

(三十)增强法规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和科学性。在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时,应充分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建立健全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市场主体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强化政策效果评估。(责任处室:法规处牵头,各有关处室配合)

(三十一)严格法规政策制定审查程序。充分发挥各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作用,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推行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提升审查结论的科学性、准确性。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制度程序,并充分听取相关意见。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工作。(责任处室:反垄断处、法规处分工负责,各有关处室配合)

(三十二)优化行政复议审理程序,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行政复议制度,严格遵守《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行政复议管理办法》,强化行政复议机关对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监督能力,严把法律关、证据关、程序关,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效能,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责任处室: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