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

热烈祝贺第三届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热烈祝贺第三届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召开

2019-12-05 09:34:25 中国质量报

谱写新时代壮丽质量华章

——热烈祝贺第三届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召开

第三届中国质量(深圳)大会今天开幕了。这是我国质量领域和经济生活中的一大盛事。来自全国质量领域的有识之士和国际质量界友人欢聚一堂,围绕“质量 变革 共享”这一大会主题,纵论质量形势,共谋质量发展。我们向与会各国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将推进质量提升和质量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擘画。从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到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我国对质量的重视日益加强。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质量强国,把质量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质量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推动“三个转变”,成为新时代质量事业和质量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引领我国质量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召开到现在的两年来,中国质量发展又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质量大会旨在推进国际质量合作,为各国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部署,我国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效率。通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不断改进质量管理,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全国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国内民众的质量获得感大大提升,全球市场也享受到高质量的中国产品和服务。

质量事业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事业。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质量事业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使命。要承担起这一光荣使命,所有质量领域的工作者都要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过硬的能力本领,在多姿多彩的质量实践和创造中勇挑重担,展现出质量人的别样风采,创造出属于质量人的光辉业绩。

面歧路者有行迷之虑,仰高山者有飞天之志。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质量越来越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特别是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随着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发展,很多行业正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这在凸显质量作用的同时,也对质量如何实现变革提出新挑战,对质量参与全球共享提出新任务。唯有以变应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唯有完善国际质量合作机制,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巩固和加强国际经济融合和贸易发展的技术基础,健全全球质量治理体系,才能促进中国和世界质量共同发展。

成事自来输有志,不教勋业镜中看。质量、变革、共享,这既是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更是一种铿锵承诺。心中有目标、有阳光,脚下有方向、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成就不了的事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让质量发展与中国梦交相辉映,让质量芳华尽情绽放,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谱写出新时代壮丽的质量华章。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