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

“豫见”质量 质惠中原

发布时间:

“豫见”质量 质惠中原

——河南省全面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工作纪实

鹤壁,全省首家荣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的城市。

许昌,继荣获“中国质量魅力城市”之后,今年又被命名为“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在不久前发布的《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中,该市以又高质量发展荣获四项全省第一。

新密,隶属省会郑州,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去年以总成绩第一名获得首个“河南省质量强市示范市”,经济发展质量、民生幸福指数等连续三年居全省县(市)前列。

鹤壁、许昌、新密,位于河南省不同地域,行政级别也不相同,历史文化与地域发展也各有特色,但他们却在自己的经济社会发展中选择了一条相同的道路,那就是质量。而在河南全省16.7万平方公里的中原大地上,亿万河南人民都在“豫见”质量,因为质量的号角早已在中原大地吹响,质量强省正在中原大地一“质”风行。

“河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质量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强调,要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全面提高质量、建设质量强省。”河南省质监局局长唐远游介绍说,在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上,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质量变革,微观层面是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强调要推动“三个转变”。河南省长陈润儿要求,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省委书记、省长在省委全会上如此集中地强调高质量发展,强调质量提升,力度是空前的,开启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右二)到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调研。

力度空前的背后,是河南省一直大力推行质量强省建设,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突破的背后,是质量正在成为中原大地的“最强音”,他们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的“三个转变”的要求,用高质量发展推动河南更加出彩。

促发展,为质量强省建设拉高标线

炎炎夏日、骄阳如火。今年8月的中原大地,到处酷热难当。在位于郑州的中铁工程装备盾构总装车间,工程师正顶着高温紧张装配。

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强调要推动“三个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4年来,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认真践行“三个转变”重要精神,加大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的科研攻关,以中国设计、中国创造、中国标准、中国质量,打造真正的中国盾构品牌。国内最大的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国内首台硬岩泥水顶管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一系列自主品牌产品争相面市,有效推动了我国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走出去。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到打好‘四张牌’、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区一群’建设的全过程,贯穿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方面,把职能融进去,把举措跟上去,加快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唐远游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河南省开展质量强省建设的“火车头”就是抓顶层设计,通过政策制度来推动全省深入开展质量强省建设,让质量深入各地区、各部门的“血脉”之中。

近年来,河南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工作行动方案》《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逐年印发了《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将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省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将“质量强省”战略列入了河南省“十三五”规划,并先后三次召开全省质量大会,从政策层面上为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当前,河南省委、省政府已经制定《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与此同时,河南省还成立了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印发了《2018年河南省“质量提升行动年”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推动质量变革、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质量强省建设,打好质量提升“主动仗”。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同样,制造业也是河南省的支柱性、基础性产业,是提升河南综合实力的基石,也是河南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河南产品“走出去”的主力军。围绕“河南制造”,河南省找准“着力点”,选准主攻方向,打好“攻坚战”——河南省围绕全省主导产业、问题突出的行业,明确把矿山机械、制冷设备、盾构装备、仪器仪表、起重机械、纺织服装、家具、铅酸蓄电池、金属镁、食品包装、汽车配件、电主轴等12个产品和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民权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长垣县产业集聚区、安阳市纺织产业集聚区、濮阳市清丰县产业集聚区、济源玉川产业集聚区、鹤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安阳市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安阳市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等12个产业集聚区作为重点,集中开展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与此同时,河南还在质量工作上打好“组合拳”,统筹发挥标准引领、质量管理、质量攻关、质量创新、质量品牌、质量诚信、质量统计分析等职能优势,组织实施了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质量工作的考核,重点部署了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双零”行动、以“百个产业集聚区、百种重点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为主题的“双百”行动和“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等九大行动。

一系列质量提升行动让河南省在落实“三个转变”中开始初见成效。“河南制造”正在向“河南创造”转变。在林州红旗渠汽配产业园内,一座座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鼎鑫镁业、高晶铝材、捷润铝业等一大批优势企业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和机器人智能自动化生产线,采用轻量化汽车理想的新型材料镁合金、铝合金,让传统的汽车车轮全面“脱胎换骨”,该工艺采用1台模锻压机,通过正反挤压一次成形技术,原材料利用率高,工序少,为国际首创,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打造镁铝车轮、车桥总成、汽车整车产业集群,这种以零促整、以整带零、零整协同的跨越式发展模式让林州汽配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安阳斯普机械有限公司采用磁悬浮、角接触陶瓷球轴承技术,使电机使用寿命达到10000小时以上,填补了国内空白。安阳市电主轴企业实现了精深化、循环化、高端化、链条式发展,产值占全国电主轴产品产值近1/3……通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三大改造,让河南的传统优势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而对新兴产业的大力培育扶持则让河南经济拥有了美好未来。河南经济总量已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

“河南速度”正在向“河南质量”转变——全省有9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52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340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720家企业被评为县(市、区)长质量奖。推动郑州市入围全国第一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试点城市。

“河南产品”正在向“河南品牌”转变——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63个,培育认定河南省名牌产品1247个,国家级和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总数达到46家,居全国前列。全省各行各业相继涌现出一批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其中,制造业领域有中铁装备、宇通客车、中信重工、许继电器等;特色农产品领域有好想你枣、怀山药、灵宝苹果等;文化旅游领域有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焦作云台山等。河南品牌的竞争力、吸引力和美誉度显著提高。

强基础,为质量强省建设提供支撑

洛阳,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知名的老工业基地。2016年4月,洛阳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拥有矿山机械、拖拉机、轴承、耐火材料等4个国家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4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8个分委会、10个标准工作组,年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0项以上,累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2项,通过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协同发展,中信重工、中国一拖等一批老国企成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河南省质监局局长唐远游(左一)深入郑州市郑东新区热点有限公司,实地督查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漯河,知名的农业食品城市。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市建立了8种农产品标准体系,开展各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1个,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县3个、示范乡镇12个,主导农产品种植、养殖的标准化覆盖率分别达到85%和90%以上,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

郑州,河南省会。郑州市物流园区管委会以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引领,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完善了专业化平台,鼓励园区内的物流企业推广标准化设备、标准化业务流程,参与各级标准制定、修订,截至目前,该园区企业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35项、行业标准34项,助力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个不同的城市,涵盖一二三产,其发展过程中借助了一个相同的“工具”——标准。“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总书记对标准高屋建瓴的定位,赋予了新时代标准化工作新的使命。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早在2007年4月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标准化+”行动,持续深入推进标准化改革,积极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党建等各领域推进标准化建设,以全面标准化建设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河南省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过程中,抓标准引领,通过夯实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四大国家质量基础(NQI),筑劳质量强省的根基,进一步强化了质量基础设施在打好“四张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性、支撑性、基础性作用。

——目前,河南省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总数达到249家,共建设国家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市、县)1033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171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延津小麦、正阳花生、新郑大枣、信阳毛尖等农产品享誉全国。

——河南建立健全工业计量体系,培育一批工业计量标杆示范企业。制定出台了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下发了《河南省集贸市场公平计量三年提升行动方案》。三年以来,共抽查企业2631家,净含量标注抽样平均合格率超过97.4%,净含量检验抽样平均合格率超过95.9%。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2738项,基本满足社会量传溯源需求,建立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计量监管的河南省计量信息网及计量器具数据库。

——全省强化认证认可体系建设,通过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18237家企业通过认证,获得认证证书46389张,认证企业数量居全国第10位。大力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建设。2017年年底,范县、灵宝市成为河南省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目前,淅川县、洛宁县、桐柏县、泌阳县4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正在有序推进。

——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已入驻国家级质检中心5个,省级质检中心10个,这艘“检测航母”时刻保护着全省人民的健康生活。截至目前,全省已形成以28个国家质检中心为龙头、114个省级质检中心为主体,以市县级检测中心为补充的检验检测平台体系,为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助推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保安全,为质量强省建设严守底线

烈日炎炎、酷热难耐,水中嬉戏、清凉一夏……每年夏季,水上游乐项目成为了老百姓的“最爱”,也成为安全事故多发地。为此,河南省安阳市质监局文峰分局8月中上旬对辖区水上大型游乐设施进行了全面“体检”。此次检查从严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责任“四个一律”的执法措施,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无独有偶,受“温比亚”台风造成的暴风雨天气影响,漯河市多个小区出现了电梯困人突发事件。漯河市质监局积极应对,多措并举组织救援,有效保障了该市群众的乘梯安全。8月18日,该局接到市气象台发布的暴雨、大风预警后,立即启动了《电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紧急开放全部接警线路,增派值班人员,实施24小时坐班接警,确保第一时间调度救援队伍前往救援。根据气象动态,他们及时编发强降雨、大风恶劣天气提醒,以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通知维保单位、使用单位做好电梯困人应急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电梯停电困人事件或其他故障,各技术保障队伍能够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据统计,从8月18日8时至8月19日24时,该局通过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共接到因停电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电梯困人报警21起,故障投诉两起,成功解救被困人员29人。

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无论是游乐设施检查、电梯困人解救,还是食品安全宣传、消费品质量抽查,一系列的举措背后,是通过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全面提升全省的质量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

“我们始终坚持安全为先,筑牢质量安全底线,紧盯消费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坚守底线,严控红线,尽最大努力提升群众质量安全感,质量安全监管得到新加强。”据河南省质监局执法处处长张泰云介绍,五年来,全省共查处各类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51万起,涉案产品货值3.9亿元,大案要案375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45起,公布典型案件50余起,有力保持了执法打假高压态势。

河南质监部门还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监管机制,扩大抽查覆盖面,增加抽查频次,严格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组织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缺陷产品召回,加快推进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消费品安全监管更加严密;按照“监管能力提升、监管力量下沉”的要求,积极构建“落实四个责任,筑牢四道防线”的监管机制,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全面开展特种设备专项大检查,着力打好电梯安全监管等三大攻坚战,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更加稳定。五年来,河南省特种设备领域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万台特种设备事故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第19个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暨《河南省计量史(1949-2014)》发布仪式在郑州国家综合检测基地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

抓改革,为质量强省建设激发活力

“不用大老远往郑州跑,在家里网上申请,几天时间不到,我就拿到生产许可电子证书,真是太方便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南阳一企业负责人高兴地向大家介绍自己在河南省质监局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切身经历。这些改变仅仅是近年来河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高效便民“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成绩的一个缩影。

河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全省质监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加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推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对质监部门改革的获得感。

2018年,河南质监局“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驶入快车道,制定印发了《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明确了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9项重点改革任务。

政府权力减少,市场活力增多。2013年以来,河南省质监局先后取消下放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等25项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9项行政审批事项,调整比例达73%,同时全部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向省辖市局、省直管县(市)局下放了大型游乐设施的安装改造维修许可等5项行政审批事项。向省自贸试验区下放第一批省局行政职权26项。

标准统一,程序规范。按照国家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的有关要求,河南省质监局在牵头制定政务服务省级地方标准的同时,也加强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和审批服务地方标准的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减政便民,群众满意。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奇葩证明,反复证明等问题,河南省质监局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2018年以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提供的材料减少了30%以上,年底前力争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

网上申报,像“网购”一样方便。2017年9月底,河南省质监局行政审批网上审批系统上线运行,并与河南政务服务网实现了对接。该系统的上线运行,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省质监局的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的全过程网上办理。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今天的河南是蓄势待发的河南,众多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形成战略叠加效应,河南在全国、全世界的地位更加凸显、影响不断扩大,质量工作担负着更重要的历史使命。今天的中原是凯歌高奏的中原,中原大地正集中力量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正在逐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充分释放,河南质监工作者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用平凡绘织非凡,用小事铸就大美,争做出彩河南人,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美丽华章!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