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

2019年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3.86%

发布时间:

 

  • 发布时间:2020-03-03 08:33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全年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3.86%。这是继2018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首次将“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作为“发展质量效益改善”指标纳入其中,实现了宏观质量水平评价指标在公报中的零突破后,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3年进入国家年度统计公报。

      据悉,《公报》在第十项“科学技术和教育”的统计中,除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之外,还公布了多项与质量相关的统计数据:年末全国共有国家质检中心835家。全国现有产品质量、体系和服务认证机构596个,累计完成对72万家企业的认证。全年制定、修订国家标准2021项,其中新制定1448项。此外,《公报》还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377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2亿户。

      《公报》指出,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是指以产品质量检验为手段,按照规定的方法、程序和标准实施质量抽样检测,判定为质量合格的样品数占全部抽样样品数的百分比,统计调查样本覆盖制造业的29个行业。市场主体、质量检验、国家标准制定修订、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数据来自市场监管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