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

产品质量合格率介绍之二——近年产品质量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
  • 发布时间:2019-11-01 15:42     信息来源:质量发展局

 

   

 

     新形势下,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我局加紧与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沟通,组织质量领域专家学者,持续分析产品质量合格率指标,定期监测产品质量合格率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一、计算产品质量合格率的数据来源包括哪些

     该指标以市场抽检信息为主,以互联网大数据为辅,通过定期赋权计算、精准分析,找出全国各地区、各行业产品质量的薄弱点。目前,产品质量合格率全面监测工作体系的数据来源有两个:一是总局的相关检验数据,如国家/地方产品质量合格率调查数据、国家/地方监督抽查数据、食品质量抽查检验数据、药品质量抽查检验数据、医疗器械质量抽查检验数据等;二是相关部委的数据,如交通运输部门的交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数据,公安部门的社会公共安全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数据等,农业农村部的兽用药品产品质量抽检数据,广电部门的新闻宣传类产品抽查数据等等,每年数据汇总量近300,000批次。

     二、近年我国产品质量合格率总体情况

    2014-2018年,产品质量合格率逐年上升,但上升趋势不断收窄。五年合格率测算值分别为92.53%92.90%93.42%93.77%93.93%2018年制造业产品质量水平稳中有升,产品质量合格率同比增长0.16个百分点。

   分板块来看,全国31个省(区、市)产品质量存在“两极分化”趋势,合格率整体呈现“东高西低”的区域聚集特征,东部地区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表现好于中、西部地区。居民消费水平较高、人均GDP较高的地区,公众质量意识较高,产品质量合格率普遍偏高。

   按照国家统计局《GB/T 4754-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9个制造业行业中,每年有14-18个行业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值。2018年,17个行业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量与上年持平。运输设备、饮料制造、化学纤维、烟草制品4个行业合格率高于98%,服装制造、电气机械、通用设备、家具制造4个行业合格率连续两年低于90%15个行业合格率较上年有所提升,其中电子通信、通用设备等9个行业升幅超过2%。(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