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

产品质量合格率介绍之一 质量监测的“雷达”

发布时间:
  • 发布时间:2019-09-06 09:03     信息来源:质量发展局

   作为市场监管工作中的“质量雷达”,产品质量合格率指标主要用于评估全国制造业产品质量的发展水平、主要特征和变动趋势。该指标以市场抽检信息为主,以互联网大数据为辅,通过定期赋权计算、精准分析,找出全国各地区、各行业产品质量的薄弱点,作为后续宏观监管的参考和依据。该指标现已被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等内容。

  指标研究历史

  产品质量合格率指标研究历时十余年,已逐渐趋于成熟。2008年,原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统计局成立“质量指标体系设计”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建立质量指标。在王勇同志的亲自领导下,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同志牵头,全力推进指标研究及纳入统计序列的工作。2010年,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产品质量合格率调查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2014年起,对外发布指标测算结果,且已连续5年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

  监测产品质量合格率的意义

  在我国经济社会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时代的背景下,产品质量合格率指标对实施政府宏观调控,全力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一是产品质量合格率全面评估了全国制造业总体质量水平及其分地区、分行业的产品质量发展水平、主要特征和变动趋势,对准确了解和掌握全国制造业产品质量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产品质量提升,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二是有利于提高市场监管效率。目前一些行业和地区产品质量短板问题仍较突出,例如2018年车用灭火器网购样本合格率仅为46.67%、电蚊香液/片网购样本合格率仅为60.00%、儿童家具实体店购买样本合格率仅为76.32%。通过开展产品质量合格率调查工作,可以作为监管措施的抓手,发现问题产品,提升监管效率。三是有效支撑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将质量指标纳入政府各项考核中,促使地方政府重视质量提升工作。同时,该指标也支撑了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等多个相关部委开展的绩效考核工作。对全力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