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

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安徽实践”万名“首席质量官”成为安徽质量提升行动的生力军

发布时间:
  • 发布时间:2020-01-22 08:59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为首席质量官,不仅要全面负责公司质量发展战略的制定和质量文化的建设,而且要建设并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从制度层面保证质量工作的正常开展,保证每个质量管理人员的作用得到切实发挥。在企业管理绩效考核中,推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和质量激励机制。通过不断的质量改进和持续的质量创新,将泰尔的质量工作推向新高度,为公司创造出更好的经济效益。”安徽马鞍山市泰尔重工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葛燕飞向中国质量报记者谈起自己的体会。

  近年来,安徽省以首席质量官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质量提升工作。一支万名企业首席质量官队伍,已经成为质量安徽建设的磅礴力量。

  “我郑重宣誓:遵守质量法律法规,恪守诚信道德准则,严把质量安全底线,对本企业质量工作认真履职、严格把关,为保障质量安全、提升企业质量水平努力工作,为实现质量强企、建设质量强国贡献力量!”2012年9月28日,安徽省首批105名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的学员顺利结业,取得任职培训证书,并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现场予以聘任。

  2013年3月,安徽省政府发布《安徽省质量发展纲要(2013-2020)》,提出在企业中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优先在食品等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企业中推行,力争5年内在全省规模以上企业中全面实施,首席质量官将成安徽规模以上企业“标配”。当年,安徽省出台《首席质量官管理暂行办法》,马鞍山市等地纷纷出台市级管理办法和推进计划。2014年,将各地每年完成首席质量官培训任务列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年度质量考核目标,仅2015年,安徽省共计举办28期首席质量官培训班,4497名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安徽省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将首席质量官队伍建设纳入政府层面的质量考核,培训经费由政府买单。同时在各级政府质量奖评审、质量强市(县)创建、政府质量考核等方面,都将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与培训作为必要条件,从而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有效实施。

  为了保证首席质量官的培训效果,安徽省编制了《首席质量官培训指南》,精心设计课程,精心调配师资力量,先后邀请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以及海尔集团等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授课,截至目前,共举办首席质量官培训班85期,来自规模以上企业的11950名质量人员和1000多名质量主管部门的监管人员受训。

  实施继续教育,开展首席质量官标兵评比、质量改进经典案例评比,举办首席质量官论坛、首席质量官沙龙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安徽省在首席质量官制度体系推进与创新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

  2015年,该省修订了《安徽省企业首席质量官管理办法》,发布了《安徽省企业首席质量官注册登记信息备案管理细则》《安徽省企业首席质量官继续教育实施细则》,出台《安徽省企业首席质量官评比办法》,建立首席质量官人才库,建立首席质量官新媒体平台、首席质量官网上信息平台等,为规范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有序管理大规模首席质量官队伍夯实了基础。

  截至目前,安徽省首席质量官取证总人数达11115人,其中总经理以上909人,副总以上1177人,中层管理人员4198人,高级职称496人,中级职称1302人。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在增强企业质量责任意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增强质量竞争力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彰显,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全省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4.2%。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首席质量官要引领和推进企业质量文化建设,提升全员的质量意识,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要推动企业的质量策划,持续地消化吸收国际上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理念,不断完善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要充分运用质量目标、质量方法来实现组织效能的发挥,鼓励最佳质量改进和质量实践,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最大限度地降低质量成本,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实现组织内部运作秩序化和效益最佳化。”江淮汽车总质量师、首席质量官李德斌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