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

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 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成效显著
  • 发布时间:2020-10-29 13:51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是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提升履职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将质量安全监管寓于服务中的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对首批50家企业的“问诊”,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探索了新路子,在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上创造了新机制,在健全质量评价体系上拓展了新维度,在推进质量安全共治上迈出了新步伐。 

  企业做了好多体系认证,为何生产和管理上还是得不到提升?如何保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管理系统、数据分析对企业有什么用?这些“成长中的烦恼”,长期困扰着企业。尤其是今年以来,企业要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巨大压力。为此,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在5个月的时间里,组织技术专家123人次,聚焦水泥、化肥、校园跑道、危化品等9个行业,深入50家企业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以下简称“质量体检”)活动,积极探索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式方法,在提升产品质量、防控安全风险、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精准定位 创新监管模式 

  “质量体检”是一项将质量安全监管寓于服务中的创新工作模式,涉及企业选择、体检内容设计、专家选择、过程把控、情况反馈、报告编写、问题整改、跟踪回访、效果确认等多个环节。为推进“质量体检”工作有效实施,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于4月16日印发《关于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的通知》《“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方案》《“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工作指南》《“质量体检”调查问卷》《“质量体检”工作手册》等配套文件,并安排专项资金实行足额经费保障。 

  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指标,是“质量体检”帮助企业“去病强身”的重要基础。据了解,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集专家组研究确立了涵盖质量安全、质量基础、原辅材料、过程控制、实验检测、售后服务等6个方面共61个“质量体检”评价指标,通过六大维度锁定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质量安全风险管控,建立了相配套的质量分析和质量风险监测制度等。“质量体检”采取专家业务咨询、集中研讨分析、专题质量诊断等方式,一方面按照体检准则中的内容和工作指南严格诊断评分,编制《企业质量体检报告》;另一方面对“质量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会诊”,分析企业质量安全风险产生的原因,“一企一策”提出具体解决方案。遵循“专”“精”原则,该局为每一家企业都配备了2名以上具有专业背景的专家,使体检工作的专业性、精准性、有效性得到了保障。 

  在“质量体检”活动推进过程中,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省级负责组织实施和结果评价,实施质量问诊、主抓质量攻关,开展技术帮扶;市级负责“质量体检”对象推荐和企业质量状况调查,统筹协调本区域企业质量安全隐患整改,安排监管员对“质量体检”进行全过程观察和监督,确保体检过程有序、客观和公正;县级则按属地原则对辖区内企业在“质量体检”中发现的风险和问题进行跟踪处理,并对照《质量体检报告》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提升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对短期内无法完成的整改问题,持续跟进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 

  在开展“质量体检”状况评价的基础上,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还将对参与“质量体检”的企业进行持续跟踪监测,通过产品监督抽查、质量状况季报、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等多种方法,加强对体检企业的动态监管,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强化质量安全责任,提升质量总体水平。 

  精准服务助推企业质量提升 

  作为50家企业之一,湖南优冠体育材料有限公司无疑是此次活动的最大受益者。5月29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带领体检组来到该公司的生产车间,现场考察指导生产质控流程,与生产管理部门负责人交流情况。在了解到企业有质量检测、创新研发方面的需求时,向曙光当即要求湖南省质检院进行技术帮扶,在实验室布局、设备、人员培训、创新研发等方面给予指导,并成立运动场地材料联合实验室,共建检验检测服务平台。该公司董事长钟高明表示:“在面对面交流中,专家们发现了企业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技术帮扶,破解了企业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有效提升了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这种变行政处罚为指导服务的方式很贴心,我们非常欢迎。” 

  “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指导企业判定问题,提出建议解决方案,体检过程开诚布公,不遮遮掩掩。”有同样感受的还有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祖勤。他认为,体检注重专业角度帮扶,特别是聘请了具有行业经验的专家把脉开处方,企业很受益。据介绍,专家组提出加强工序过程确认,以减少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建议企业在原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中要求对退火、交联、挤塑、硫化等特殊工序进行人员、设备、工艺的确认基础上,扩展到对人、机器设备、材料、方法、环境、检测等多维度开展确认工作,为保证产品质量的可靠性提供了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同时,专家组针对部分产品导体电阻富裕度较大,绝缘层和护套层超过标准值较多的现象,提出在确保产品合格的基础上,降低质量过剩,控制好产品成本的建议,以保证企业在市场上长期可持续的竞争力。 

  “‘质量体检’就是希望通过专家们的‘会诊’,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做到有‘病’早治、无‘病’预防。”专家组组长、湖南省首席质量专家郑长征介绍,此次“质量体检”共查找质量安全隐患345个,提出质量改进建议302条,发现需要重视和关注的监管问题28个。参加体检的企业都比较专注生产过程管理,对工序控制的重视度较高,市场开发、顾客关系处理较好,但在质量基础建设、质量安全风险防控、试验检测能力等方面相对较弱。“从得分来看,体检企业平均72.48分真的不高,但‘质量体检’就是给企业‘挑毛病’的,通过‘治疗’,相信所有参加活动的企业在诸多方面都能得到提升。”郑长征对此充满信心。 

  据了解,为了让专家组开出的“药方”有“疗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还组织专家队伍对参与“质量体检”的企业开展跟踪回访,引导企业主动对标先进,加强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建设,降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同时,建立整改情况督办制度,要求市州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好跟踪检查,督促企业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将质量安全监管关口前移,变被动监管处置为事前质量安全预防,把企业事中事后监管与源头质量治理结合起来;以‘免费体检、技术帮扶、上门服务’的方式,寓监管于服务,有效化解了监管部门与监管对象之间的对立,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向曙光表示,全方位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进行体检和诊断,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专业技术优势,提出“一企一策”专业化方案,把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治理能力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结合起来,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展示了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为民、服务企业”的良好形象,这就是“质量体检”的目的和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