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

南通市海门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
  • 南通市海门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经验做法
  • 发布时间:2021-01-12 14:21     信息来源:质量发展局

   近年来,海门区纺织产业集聚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海门家纺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但个体小微企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海门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成立“家纺质量合作社”,推动家纺产品质量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家纺产品整体质量水平。

  2017年9月,海门区委区政府出台《海门区家纺“质量合作社”管理模式实施方案》,发布《质量合作社公约》,成立“家纺质量合作社”。三年时间,成员单位达到530多家,社员单位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3家家纺企业获质量标兵企业称号,1家获评海门市长质量奖,81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社员单位实现个转企72家、小上规30家,入社成员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 

  “家纺质量合作社”坚持一盘棋系统管理,全体社员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组织生产和产品检验,统一产品标准和标识。建立“质量合作社检验检测基金”,每年为社员单位免费开展5—8个批次的原辅材料和成品质量检验检测。社员单位设立首席质量官或质量专员,严格产品质量的全过程控制,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实行社员质量承诺制,建立质量信用档案和质量信用“红黑榜”制度,反映社员企业的质量信用行为。鼓励社员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发展个性定制、高端定制,推动产品供给向“产品+服务”转变,扩大区域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