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 > 最新通知

关于举办中国(长春)汽车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9 08:53:00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安排,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探索汽车产业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新模式,决定举办首届中国(长春)汽车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以下简称“汽高赛”)。

  一、大赛主题

  高价值专利助推汽车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二、大赛时间

  2023年12月-2024年5月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吉林省知识产权局)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春市知识产权局)

  (二)承办单位。

  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吉林省知识产权协会

  吉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项目服务局

  四、赛程安排

  (一)项目征集(2023年12月28日-2024年3月20日)。

  开启大赛官网(www.ccqczlds.com)报名通道,面向全国征集参赛项目。

  (二)初赛阶段(2024年4月)。

  重点考察参赛项目的技术先进性、核心专利质量、专利布局质量及项目市场前景,根据参赛团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12个晋级决赛项目和8个优胜奖项目。

  (三)决赛阶段(2024年4-5月)。

  重点考察参赛项目的专利培育质量、技术先进性和市场竞争力。参赛团队按照比赛顺序依次进行项目展示、创新路演、专利导航、评委提问、总结陈述五个环节的比赛,根据评委现场打分确定获奖等次。

  1.项目现场展示:以实物、视频和讲解等多种形式来形象展示项目科技成果,重在体现项目科技优势和技术成熟程度。

  2.创新路演:参赛队伍针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现场路演讲解。

  3.专利导航:由专利导航专家对项目相关领域国内外专利布局情况及项目专利布局规划进行现场导航分析。

  4.评委提问:评委综合各环节比赛情况进行提问,参赛团队进行现场解答。

  5.总结陈述:参赛团队对评委问题进行补充回答或针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简要陈述。

  决赛前组织赛前辅导会,为入围的参赛团队提供详尽参赛辅导,对比赛流程、评分要点、参赛材料要求和注意事项等内容予以充分说明。

  五、参赛要求

  (一)项目征集对象。

  面向汽车产业全产业链进行项目征集,尤其面向近三年(2021年至2023年)新推向市场或正处在产品面市前期、具有专利优势的科技创新项目。产业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整车制造、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车联网、无人驾驶、关键零部件。

  (二)参赛项目专利要求。

  参赛项目应当具有至少一项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有效发明专利,且专利能够有效保护参赛项目的创新成果。参赛项目拥有多件专利的,应明确其中一件专利为参赛核心专利。参赛项目核心专利要求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具体参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http://ggfw.cnipa.gov.cn:8010/PatentCMS_Center/info/1688);

  (2)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

  (3)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

  (4)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有效发明专利。

  (三)参赛主体(团队)要求。

  全国范围内注册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符合条件的项目均可报名参赛。同一参赛团队可以申报多个项目,但最多不超过2个项目入围决赛。

  (1)参赛项目由核心专利的权利人报名参加,可以为企业、高校或科研机构。如参赛项目核心专利由多个权利人共有,使用该核心专利的参赛主体应获得其他权利人的书面同意。参赛主体可以与相关合资单位、合作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个人等联合组队参赛。

  (2)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合参赛采取回避制度,同一个服务机构(含具有直接管理关系的服务机构)不能派员同时参加比赛、评委和辅导工作。

  (3)同一企业报名参赛项目(含联合报名参赛)不得超过3个,高校或科研院所不受报名数量限制。

  (4)出现明显非正常专利申请现象的参赛主体,取消其获奖资格。

  (5)参赛主体应社会形象良好,无违法经营、严重失信行为等不良记录。

  六、奖项设置

  1.一等奖:2项,颁发奖杯、证书、20万元奖励;

  2.二等奖:4项,颁发奖杯、证书、8万元奖励;

  3.三等奖:6项,颁发奖杯、证书、3万元奖励;

  4.优胜奖:8项,颁发证书。

  除此之外,获奖及部分优秀参赛项目还将获得:

  (1)由多家投融资机构提供的对接服务;

  (2)优先通过大赛官网和多种渠道进行推介宣传。

  七、报名方式

  有意参赛的单位可登录大赛官网下载并填写《中国(长春)汽车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报名表》,于2024年3月20日前将报名表及相关材料上传官网,并同时发送至邮箱:403394179@qq.com完成报名。

  联系人:史俊玲 13810992623、邱月15843146320。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吉林省知识产权局)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长春市市场监督局(长春市知识产权局)

  2023年12月29日